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记者 石小杰)“原来在外面进厂,三个孩子由爷爷照顾,回来参加‘毕节建筑工’培训后在毕节黔灵女家政公司上班,主要做电工和家政服务。”陈登文说,收入和在外面差不多,主要还能陪在老人和孩子身边照顾他们。冬天的阳光洒进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街道白杨林易地扶贫搬迁户陈登文家的窗户,刚吃完早餐的他已经准备出门上班了。

  学员正在参加培训。贵州省人社厅供图

  2022年,毕节市人社部门按照“培训育品牌、品牌拓市场、市场促就业”的思路,印发《毕节市推进“毕节建筑工、毕节苗绣、毕节带岗主播”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方案》“1+3”方案后,像陈登文这样培训后在当地实现就业增收的民众已有数百名。

  “现在政策好,我们能学习技能培训后在家创业,再也不用离乡背井地去求生活”,纳雍县寨乐乡英武村27岁的苗族姑娘马光艳说,参加“毕节苗绣”劳务品牌培训后,现在在家制作苗族服饰,每个月有4千多元的收入。

  纳雍县曙光乡小菁脚村脱贫劳动力李三妹说,培训结束后领取绣片用空闲时间来绣,我一天可以绣7、8张,每个月都能挣800元。

  “毕节苗绣”纳雍县猪场乡培训班。贵州省人社厅供图

  “她们在这里培训后,我们提供样品,她们回家绣,统一收购销售,平均每个人每个月有800元到1500元的收入,我们已经培训了442人,产出刺绣作品376件,产值12.8万元,产品由公司回购销往外地。”“毕节苗绣”定点培训机构佰艺学校负责人叶芷含说。

  “2022年毕节共培育‘毕节建筑工’技术技能人才3501人、‘毕节苗绣’2762人、‘毕节带岗主播’4674人。”毕节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围绕“贵州技工”培育需要,升级站位、行动、平台和品牌,打造“毕节鲁班”“毕节织工”“毕节乡厨”“毕节康护”“毕节农技”等5大品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