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遵义:客运员的最后一个春运:“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者 罗欣竺 肖珊

  “请大家排好队,准备好身份证,有序出站,注意安全!”

  1月28日,春节假期结束复工第一天,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的遵义高铁站客流高峰仍在持续,出站口人流攒动。遵义站客运员杨纪新正坚守在岗位上,组织旅客有序出站。

  杨纪新至今已服务春运41个年头,2023年是他最后一个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管在哪个岗位,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杨纪新说道。

  杨纪新1982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铁路路基工。刚参加工作时,杨纪新干劲十足,每天清晨天刚朦胧亮就拿着工具出发,一直干到烈日当头。还有不到8个月就要退休了,杨纪新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

  “我师傅经常告诫我,铁路安全大过天,干工作可不能马虎!”杨纪新对待工作一丝不苟,遇到不会的主动向师傅请教,用眼睛看、用手写、用心记,很快就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多面手。

  2014年,杨纪新转岗来到遵义站担任客运员,验证验票、检票组织、站台乘降等不同岗位都有他的身影。杨纪新始终坚守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微笑在您身边,感动留您心间”的服务承诺。

  杨纪新有着浓厚的春运情结,每年春运他都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未曾缺席过一次,“就快退休了,闲下来可能会有些不习惯。”杨纪新笑着说,职业生涯的41个春运故事里,杨纪新从未迟到早退,从未收到旅客投诉。

  2023年春运如期而至,对杨纪新来说,今年无比特殊,绵延无际的铁轨铺满了杨纪新的铁路故事,时光的列车载着他慢慢驶过岁月的车站,今年即将到站了。如往常一样,每次轮到杨纪新上班,他通常会提前2个小时到达车站,熟悉日班计划,掌握交接班簿上的重点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今年春运不一样了,国家发展好了,来往旅游、探亲的人多了,一天下来要接110多趟车。”杨纪新的脸上丝毫看不出疲累,“每接一次车,就要站2个多小时,只要看到大家都高高兴兴的回家,这些都值得!”杨纪新只要一开始工作,就浑身充满了干劲。

  同事们常说:“杨师傅是个热心肠,对待旅客就像对待亲人一样。”

  “这里是旅客旅行的终点,我必须得保障他们在终点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杨纪新坚定道,“上一天班就要尽一天责,保证旅客平安快乐出行是我们的责任!”杨纪新每次都会仔细观察每位旅客,看到驻足不前的,便会主动上前询问,帮他们验证身份证、指明出站位置。春运期间,杨纪新总会遇到旅客各种各样的问题,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帮扶,有时七八个旅客一起围过来,他依旧有条不紊。

  “对铁路很有感情,我和我的父亲两辈人都是铁路人。” 尽管今年是杨纪新的最后一个春运,但他依旧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话语迎送旅客,让春节归家的人感受到幸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