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王毅 杜容)随着冬季降温来临,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自强乡桥上村油菜种植基地一垄垄土壤已生长出喜人的油菜苗,工作人员正为秋冬油菜浇水施肥、除草补苗。放眼望去,眼帘满绿,一位位“行者”如同踏着“碧波”前行。

  2022年,自强乡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秋冬种工作落实,充分利用秋冬种关键时期种植油菜,盘活土地资源,解决冬季闲田撂荒问题,让“冬闲田”变“增收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1.5千克尿素肥料兑50千克水,搅拌均匀后,每株油菜苗浇灌约200毫升,这样既能促进叶片生长,也不会导致使用过量抑制油菜生长……”自强乡农技特派员正为附近前来务工的农民指导施肥技巧。

  受旱情影响,今年秋冬油菜苗生长缓慢,为此,自强乡农业服务中心根据农业农村部门提出的指导意见,及时开展菜苗浇水施肥,培土补苗,疏土除草等秋冬种保障工作,以达到增温、保墒、防治病虫害的效果。

  秋冬油菜种植,既能带动农民增收,来年又能赏花观光,带动乡村旅游,油菜叶和茎秆还能做有机肥,增加土壤肥力,为春耕丰收打下基础,可谓一举多得。据悉,今年自强乡共培育油菜苗500万余株,移栽苗种1700余亩,全乡共计种植油菜面积5000余亩。

  下一步,自强乡将继续组织农技特派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指导,帮助解决油菜越冬丰收难题,加快采取防冻保苗措施,确保油菜安全越冬,不延农时、不降品质、不减产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