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罗远鹏 刘朋飞)走在贵州省长顺县摆所河畔,河水清澈见底、静静地流着;山峰连绵起伏,景色美不胜收,好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摆所河生态环境变美,是长顺县河湖治理的一个缩影。

  长顺县麦况水库。

  在长顺县每条河流,每一座水库,都有河长来管,长顺县坚持“系统治水、科学治水”,先后实施水体整治、水污染防治、宜居水岸等一系列的举措,水环境持续改善,水生态品质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过去村民直接把垃圾倒进河里,生活污水也直接排放入河,每逢涨水过后,河道及两岸树枝上挂满白色垃圾。”长顺县摆所镇摆所社区群众陈家富说。

  由于过去受到条件限制,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还未覆盖,已覆盖的地区设施设备维护运行水平低;当地群众还存在将垃圾随意露天堆放河道边,雨水冲刷进入河道等情况,不仅影响了下游地区群众用水安全,还有淤塞河道的风险。

  为了还民一河清水,长顺县将河湖管护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在30户以上村寨实施“三个一”工程,50户以上村寨实施“五个一”工程,有效解决农村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等问题。

  按照“政府主导、农户参与、统一转运、集中处理、经费分摊”的原则,建立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全链条管理体系,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第三方社会资本公司,负责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在源头将垃圾分类处理完毕,避免了垃圾入河问题的发生。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投用垃圾转运站10座,收集转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约2万余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100%,自然村寨覆盖率95%。

  “环境好了,水变清了,每天吃完饭晚饭,在河边散步活动,心情十分愉悦舒畅”。看着入河垃圾的减少到消失,水生态环境大幅变化,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如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现了从“有名、有实”到现如今的“有为、有效”转变,人民群众对打造幸福健康美丽河湖的获得感、认同度、参与率也越来越高,有效促进了长顺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