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杨厚信)2022年,贵州清镇市以办事“清松”到位、效能提升到位、纾困解困到位、法治护航到位“四个到位”,全力打造“贵人服务·清松办”特色营商品牌,促进产业大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注入强劲动能。

  民众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办事“清松”到位,企业更省心。深入实施招商引业项目“招、安、扶”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机制,将产业大招商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精准联动、同向发力,对“招、安、扶”三个阶段服务标准、服务保障进行规范。全力推进“贵人服务·清松办”品牌创新实践,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清松办·咨询投诉”“清松办·事前辅导”“清松办·自助办理”等服务功能区,进一步提高“集成套餐占比”,落实主动服务、陪同服务、助老服务等各项便民服务措施,从细节处让企业真正体会到办事“清松”。

  效能提升到位,企业更舒心。按照“时间再压缩、流程再精简、服务再提升”的原则,不断提高政务水平,提升审批效能,变管理思维为服务思维,推动行政审批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目前,政务服务2+2改革根据“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及“法人+自然人、咨询+投诉”的模式设置综合窗口48个,33家部门,176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窗通办”综合窗口进行收件,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受理率100%,实现企业“进一个门、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开办企业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获得电力低压非居民用户全过程办电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均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当日办、即时办比例不断提高。

  纾困解困到位,企业更放心。对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的6方面33项措施、《贵州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任务清单》8个方面142项措施进行逐条梳理,制定发布《清镇市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帮助160余个市场主体申报兑现产业扶持、房屋装修补贴、搬迁奖励、达产增产奖励、科技项目经费等政策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紧盯1.4万多家工商登记注册企业、近300家上规入统企业等市场主体,充分利用行业网格、属地网格化等开展利民惠企政策宣传和“清镇市贵人服务‘清松办’企业服务手册”宣传发放,深入开展企业遍访,精准收集企业发展诉求和困难问题,118个企业诉求100%解决到位。

  法治护航到位,企业更安心。强化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拓展司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迭代升级智慧法院建设,通过法律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驻村队员“三员会诊”推进诉源治理。依法依规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将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司法局局长与非公有制企业董事长统筹建立了“五长”联席会议机制,同时探索了建立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站”,以“五长”联合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站”,实现1+1大于2的工作理念,协同联合为非公企业提供了法律咨询、案件剖析警示、违法情况举报等服务,并严厉打击挡工堵路、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着力打造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在多重组合拳的加持下,在良好环境的助推下,清镇市经济工作发展持续发力,2022年全市新引进年产1.5亿套电池铝壳及盖板项目、年产3万吨超薄及动力电池铝箔项目、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及高性能工业铝型材项目、年产650吨钽铌金属新材料高端制造及稀美中国总部项目等57个产业项目,引资额200.423亿。同时,城乡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债务风险稳定可控、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清镇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