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9日电(袁吕 梅本耀)“即使会有危险,我也会毫不犹豫的去做。”9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红旗街道武装干事樊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了8月4日救人时的场景,他坦言:我多快一秒,他们也就多了一份生的希望,根本来不及想什么后果。

  8月4日傍晚时分,贵州省大方县城郊大海坝水库2名民众意外落水,眼看着他们在水中挣扎着离岸边越来越远,情况万分危急,周边的民众纷纷大声叫喊着救人。在不远处的大方县红旗街道武装干事樊平与好友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大海坝水库浅水区,正在准备进行游泳训练,听闻呼救声后,樊平三步并两步迅速赶到现场。

  樊平告诉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只有一名民众在水中不停的挣扎着拍打水面,眼看着头部即将被湖水淹没,和他同行的同伴在大家毫无反应的情况下跳入水中试图营救,但他力量不够,又缺乏水中施救的经验和技巧,不仅没能救到人,还被水中挣扎的群众拉扯牵绊着没入水中无法脱身,顿时2人都被困在水中,情况更加危急。

  来不及多想,樊平迅疾将自己的随身救生衣抛给水中的被困人员,同时在岸边捡起一根约三米长的竹竿实施救人,但与落水民众还有一定距离,无法达到救人的效果,具有水域救援丰富经验的他果断纵身跳入水中,快速朝两名落水民众游去,在水中迅速滑动身体绕道被困人员后面,抓住他们的手往上托举浮在水面上,陆续赶来的同伴也跳入水中配合樊平接力进行施救。

  而此时,在不远处散步的大方县中医院医生叶青山也闻声赶到了现场,拿起现场的竹竿协助营救。“不要紧张,保持镇定,手不要乱抓,放心,我们一定会救你们上去的。”樊平和同伴一边救援,一并安抚两名民众情绪。

  经过几分钟的紧张营救,2名被困群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营救到岸边,脸色乌青后怕不已的他们连连道谢。

  “看他们年纪,也就十五六岁的样子,经询问得知,他们在县城某学校就读高中。因为来到水边清洗鞋子时,一名学生不小心脚下一滑掉到水里,不会游泳的他本想踩着倾斜的堤坝返回岸边,谁知浸泡在水下的河堤上长满了青苔,根本无法立足,挣扎中离岸边越来越远。同行的伙伴见之,凭着自己会游泳,情急之下就跳进去营救,反被被前者在惊慌失措之下死死拉住无法活动手脚,导致双双遇险。”樊平讲到当时的见闻任心有余悸。

  “当兵的时候是两栖装甲兵,平时的训练中水域救人是常练科目,转业回地方工作后,游泳这项运动春夏秋冬一直也没有停过。”樊平表示,换成是其他人遇到这种危急情况,也会挺身而出的,更何况自己曾经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即使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我依然是一名战士,永远不褪色,永远为人民。

  据了解,樊平1997年12月入伍,曾在原广州军区某师服役8年。入伍第一年就遇到百年难遇的大洪灾,先后随部队在湖北仙桃、石首等地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入伍的第三年,在一次重大演训活动中,他作为全军某新型装备首批教练员,在全军进行“四会”教学讲解并进行实操,因表现优异,荣立个人二等功。服役期间,还多次受到部队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先进个人等。

  2005年,转业回乡参加工作后,他一直从事国防动员工作,多年来,无论是军旅生涯,还是投身国防动员工作,他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时刻为人民”的军人本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