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9日电  (张筱晟 王旗)作为贵州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贵州省运动会已成为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和促进贵州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在贵州省十一届运动会如火如荼进行之际,近年来,贵州体育事业有哪些取得了哪些成效?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情况如何?如何建设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强省?记者专访了贵州省体育局局长吴涛。

  记者:省十一运会在六盘水成功举办,回首过去4年,贵州体育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涛: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力指导下,全省体育事业风风火火、风生水起,大踏步前进。

  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我们坚持以“奥运争光计划”为引领,努力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展现贵州形象;我们坚持以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为方向,大力发展运动健身、体育康养、体育旅游等主要业态;我们坚持以培育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主题主线,积极开展体育文化阵地建设;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在这一时期,全民健身蓬勃发展——认真实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赛事活动,实现全省乡镇、行政村农体工程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稳步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幅增长。

  玉舍森林公园滑雪场 姚咏 摄

  竞技体育走出新路——我省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共夺得255金243银296铜,十三五期间夺取的总奖牌数是“十二五”期间的近3倍。创新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体育产业稳步增长——全省健康运动产业开工项目191个,完成投资247亿元。建成生态体育公园100个、汽车露营基地100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6条。2019年底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为280.32亿元,增加值113.11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89.56%、231.44%。

  体育文化和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结合贵州体育发展实际,将挖掘中华体育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促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大力传承弘扬民族体育文化,推出一批具有体育人文精神、地域发展特点、地方文化特色的体育文化品牌活动。

  记者:国家体育总局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贵州山地户外特色体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国家体育总局将如何支持贵州建设山地户外特色体育强省?

  吴涛:国家体育总局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贵州山地户外特色体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山地户外特色体育为着眼点,共同推进贵州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快速发展,赋能贵州乡村振兴。

  协议明确将围绕《“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贵州山地资源优势,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贵州山地户外特色体育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努力将贵州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体育旅游目的地,促进贵州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牂牁江畔双双飞。黄龙星 摄

  体育事业方面,国家体育总局支持贵州开展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高原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支持贵州承办全国全民健身大会赛事并申报主会场、青少年赛事活动,将部分全国青少年足球、羽毛球赛事落户贵州。支持贵州省加强“三大球”教练员、裁判员人才队伍建设等。

  体育产业方面,国家体育总局支持贵州举办山地特色国际体育赛事,结合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指导贵州继续办好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支持贵州打造“国际攀岩节”“中国高桥系列赛”等极限运动赛事。支持贵州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支持贵州开展体育旅游招商和发展山地旅游装备制造业等。

  国家体育总局还将支持贵州打造“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将“美丽乡村”篮球联赛纳入50项“最美乡村体育赛事”重点培育赛事支持。还将积极整合资源力量,支持贵州拓宽优质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双方建立了部省联席会议机制,同时明确了支持重点和责任分工,国家体育总局在政策扶持、项目安排、先行先试、业务支持等方面给予贵州重点支持;贵州省人民政府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指导督促和沟通协调,对体育领域政策制定、项目立项等加大保障力度。

  记者:新国发2号文件提到的要“加快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办好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省体育局是怎样更好更快落实文件要求的?

  吴涛:贵州将从两个方面抢抓机遇。一是在加快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方面。以发展体育康养和休闲体育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提升体育旅游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做响做靓‘多彩贵州·度假康养胜地’特色品牌;以完善体育旅游优质资源供给为工作重点,加快体育公园、体育小镇、体旅示范基地、精品体旅线路等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好看’到‘好玩’提供更多的平台;以服务体育旅游快速健康发展为目标内容,整合多方资源加快专业化人才培养,为体育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在办好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方面。积极争取支持打造‘国际攀岩节’‘中国高桥系列赛’等极限运动赛事,丰富大会体育赛事类别和形态,提高办赛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动体育招商,突出重点项目和重要客商,扎实抓好体育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整合资源,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规范有序’的办赛模式,重点打造省市共建户外运动十大IP赛事,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贵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贵州在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涛:五年来,通过努力推动,贵州的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较好实效。一是夯实了体旅示范区创建的顶层设计,编制完成《贵州省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二是打造了产业发展新亮点,‘十三五’时期,全省涉体企业从2016年2922家增长到了2019年7004家(体育产业规上企业74家),增长240%;三是提供了全民健身新空间,超额完成生态体育公园、汽车露营基地、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三个100工程’建设;四是丰富了贵州旅游新业态,推出‘全景贵州’‘翱翔贵州’‘水韵贵州’‘奔跑贵州’‘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等IP赛事;五是形成了体育和旅游行业新动能,开发山地特色体育旅游产品,晴隆二十四道拐入选国家体育总局‘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型体育综合体’,遵义市被确定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六是探索了脱贫攻坚新模式,在全省66个县开展‘赛事扶贫、体育综合体扶贫、体育设施扶贫、体育企业扶贫、冠军扶贫、体彩扶贫’六大行动;在安龙县笃山镇建成了国家体育总局授牌的首个‘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带动了周边贫困村发展,解决村民就近就业和增收致富的问题。(出处:天眼新闻)  

  记者:省运会的成功举办,对全省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吴涛:作为贵州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省运会是检验过去一个周期我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发展情况的重要途径,成功举办省运会,可以振奋人心、激励斗志、凝聚奋进合力。

  红枫湖亚高原水上基地运动员公寓一角。王国庆摄

  办好省运会,是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进贵州山地民族特色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展示了全省体育工作者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坚定决心和激扬斗志。

  办好省运会,是贯彻落实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发现、培养和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完善全民健身设施,不断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打造健康贵州。

  办好省运会,是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帮助学生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发挥综合育人的作用,是办人民满意的体育,解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工作。

  贵州全省体育系统将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省运会各项工作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