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7日电(伍应龙)随着气温回升,茶苗生长加快,春季茶园管理进入关键期。连日来,毕节市七星关区各茶场抢抓农时,对茶园进行春季管护,确保春茶产量质量全面提升。

长势良好的白茶

长势良好的白茶

  走进七星关区青场镇红岩河白茶种植基地,登上高处极目远望,青山绿水,满目翠绿的茶山尽收眼底。在茶园里六、七名茶农正抢抓晴好天气,有条不紊地进行茶树除草、培土。这些天,红岩河白茶种植基地正加紧组织工人开展春季管护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春茶采摘做好准备。

  七星关区红岩河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道钧说,一年当中,春茶的质量最好、效益最高,也最受消费者青睐,所以春季管护尤为重要,“我们全程采用人工除草,不用除草剂,力求我们种出来的白茶是干净的、生态的,我们的除草工作还有7天结束,紧接着就是增施有机肥,让我们的芽头长得更加饱满,产量也能相应提高。”

  都说“高山云雾出好茶”,红岩河白茶种植基地平均海拔在1千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无工业污染,气候和土壤都很适合茶叶生长,所出产的白茶品质高、口感好。虽然今年的春茶采摘工作还尚未开启,但该合作社的订单早已被江浙客户预定而空。“我们白茶总面积是1000余亩,今年投产的面积大概是900亩,所以干茶估计在3千斤左右,预计今年的总产值能达300万元。”吴道钧说,因今年立春后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影响,该合作社的第一批明前茶将于3月31日左右开采。

  “铲掉这些杂草,把土培到茶树根部,这样茶树才会长得好。”青场村村民吴道菊一边除草茶叶一边介绍到,动作很是麻利。“村里有了这个产业,我这几年都没有出去打工,在茶园里工作一天可以拿到100元左右,一个月也有2000多元呢,从茶园管护到采摘茶叶,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吴道菊告诉记者,在茶园工作一年之中最有盼头的就属采茶这个时间段了,通过采茶月收入就能有4000余元。“明前茶的采摘特别讲究,必须是一芽一叶,熟练的采茶工一天能采四五斤鲜茶,收入很好,大家都很期待明前茶开采。”吴道菊说。

  红岩河白茶种植基地是青场镇白茶种植面积较大的白茶基地之一,也是发展白茶种植最早的一个。对于白茶种植产业,基地负责人吴道均表示充满信心和期待。“我1000余亩的白茶种植基地采茶、管护、制茶还是比较传统、费时费力。下一步,我也想学点先进的经验,参加相关的茶产业技术培训、比赛等,通过学习白茶种植技术,提高白茶的产量和拓展市场,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增收渠道。”

  七星关区红岩河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合作社紧紧围绕以茶园标准化管理、茶叶加工等为重点,组织技术人员及茶叶种植户、加工大户到其它茶区学习新技术。通过与农户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连接机制,投资茶园建设及提供技术服务,农户利用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的方式得到分红,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该合作社白茶种植产业惠及周边五个村民组800余户4000余人就业增收,使农户人均年收入增加1万余元,带动农户增收。

  同时,在该合作社的努力下,白茶基地常年呈现出一片绿色。使水土流失得到解决,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态环境。

  “我镇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谋划,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导,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532’产业布局思路,通过引进有实力的主体,大力发展产业。2022年全镇白茶种植规模达到1万余亩,目前投产茶叶6700亩,今年预计产直1200万余元,有效带动全镇百姓的就业、增加收入。”青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许思旭说。

  白茶产业园不仅让当地村民脱贫增收,还因环境独特,成为“一日游”好去处。白茶基地坐落于高山云雾间,身处茶园,可以赏山景、茶景。当前,青场镇政府积极发展白茶种植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白茶产业园,着力打造生态茶园观光旅游,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