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企业有了‘尚方宝剑’,真正实现‘当家做主’咯!”这样的激动来自于康命源(贵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炫东,作为一家落地安顺平坝区7年的企业,对安顺营商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特别是企业可以无记名为涉企服务单位打分以后,他一连用了几个非常好表达自己的支持。

  方炫东的欣喜源于今年6月5日安顺市召开的一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上300多家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会人员对全市8个县区和61家市直部门进行无记名打分,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的测评不仅评选优秀,还必须对10家职能部门给予“差评”。

  这是安顺市倒逼各部门提升服务质效而给企业的一次“放权”,评价涵盖态度、服务、效率等必选方面,直接将“裁判权”交到了企业手中。让企业打分,无记名征集企业意见,对“好评”单位通报表扬,对“差评”单位,由市领导责令改正,如果不幸再次“名落孙山”,相关干部将受到严厉惩处。

  但这仅仅是安顺营商环境提质的冰山一角。

  今年以来,安顺市推动实施“企业评政府”“优企享优待”“政策找企业”“难题大破解”四项行动,持续营造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舒心生活的发展环境。

  通过采取会议、问卷等形式,由企业、商会代表当“裁判”,不定期对69家涉公单位进行测评,同时以无记名方式,征集企业和商会代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让企业放心大胆评价服务好坏。

  为便利企业,安顺将各类政策打包收集,以搭建“经营主体直通车”,开辟惠企政策专栏等形式让政策及解读直达共享。为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建立了问题收集、解决、“一把手”走流程等机制,确保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应。今年以来,安顺市及时收集协调办理企业反馈手续办理、项目建设、融资、用工等方面意见建议和问题2000余个,办结率达96%,满意率达99%。

  同时,安顺探索建立评选激励机制,根据产值、纳税额、成长性、带动就业等情况,开展民营企业“纳税功臣”“优秀民营企业”等评选,向优秀企业负责人发放“服务保障卡”,为持卡企业家提供机场、车站贵宾通道,本人及家属就医专家诊疗绿色通道、子女入学入园直通等优质服务,辖区内所有国有A级景区向持卡企业家免费开放,切实提升优秀企业家荣誉感、获得感,把尊重企业家落实到每个细节中、每件小事里。

  安顺在优秀企业家生日或到安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送上鲜花、蛋糕和祝福。贵州三力制药董事长张海表示:“政府领导在我们过生日时送上鲜花、蛋糕和祝福,感到亲如一家,让人非常温暖、非常感动,小小的举动坚定了我们做好企业、建好安顺的信心和决心!”

  效果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安顺市营造‘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舒心生活’的营商环境品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针对市内优秀企业推出的‘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就医、就学,到景区观光都有绿色通道,我在细节中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的尊重与厚爱。”贵州北盘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光照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伍志道出了最深的感触,“让企业当‘裁判’,给了企业讲真话的机会,构建了直通车,让我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决心、信心和力度。我们企业更有信心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安顺实践贡献更大的力量。”

  “政府每一次实在的帮助企业都会深深记在心底,好几次跨区域维权和金融方面的需求都在政府部门帮助下很好地解决,作为一个外地客商,热心和主动是我对贵州最深的感受。”方炫东说。

  为护航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安顺市接连出台相关政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1-9月,安顺市招商引进企业255个,同比增长23.8%;全市新增民营经营主体23.65万户,同比增长12.7%。(记者 彭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