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首次当选贵州省人大代表的顾亚,是一位乡村小学的教师。来到贵阳参加2023年贵州省两会,他心里还牵挂着他的学生们。1月13日,他利用休息的间隙,正通过视频辅导学校乐队的学生吹口风琴。

  [现场声]顾亚视频辅导教授学生音乐知识现场。

  [解说]顾亚所在的贵州省六盘水市的海嘎小学被网友们称为贵州的“最高学府”。这其中的“高”,则是指高度。海嘎小学所在的海嘎村海拔2600多米,位于贵州第一高峰韭菜坪,是贵州境内海拔最高的村寨。2016年,抱着一把吉他,28岁的顾亚来到了海嘎小学,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来到学校后,顾亚开始筹备组建乐队,2018年,海嘎小学有了第一支乐队。不一样的律动,让原本虫鸣蝉叫的山间,多了些欢声笑语。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

  当时来到学校,就看到学校的一些孩子,就是比较内向,性格比较孤僻,学习生活也比较的枯燥乏味。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办公室里面弹琴的时候就发现很多小朋友就特别的好奇,这个契机,让我后来就带他们组了乐队。

  [解说]乐队、乐器、音符……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词与新鲜事物,海嘎小学的学生们充满着疑问。顾亚开始从最基本的乐理知识来进行手把手的教学。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孩子们不仅坚持学习,更将此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也由此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

  以往他们就是墨守成规的,老师给什么音乐听什么音乐或者是学什么音乐,那到现在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排练一首歌曲,歌曲里面的吉他的一些旋律,还有一些口琴上面的一些旋律,他可以去做一些改动,他可以根据他自己的想法,他有想法。首先我们得去培育梦想,当孩子有了梦想之后,我觉得我们要去鼓励他,再去守护他的梦想。实际上我想要传递给孩子们的也并非是音乐本身,其实更多是通过音乐让孩子们能够一是树立自信,二是能够面对自己所选择的事情要学会坚持去努力。

  [解说]音乐能让山里的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如今,海嘎小学的学生有了越来越多外出演出的机会,面对镜头,他们乐观、大方地展示着这支大山乐队的独特魅力。回到山里,他们和顾亚伴着夕阳弹奏,手牵手站在山顶迎风尽情歌唱。

  [现场声]顾亚和学生演唱现场。

  [解说]在孩子成长、转变的过程中,顾亚始终陪伴着。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

  通过兴趣的培养,就产生了一种自信的带动,当孩子有了自信,他对接受一些新的知识或者是一些学科上面的信息,他可能会更专注。那这个时候,其实老师就很关键了,一是鼓励,二是陪伴,这种陪伴增加师生之间的情感,二是觉得让他们对生活充满着积极向上和热爱,在音乐当中,我觉得大家一起没有任何那种顾虑,开心自由地去玩耍,去玩音乐,我觉得这种状态会更适合他们现在儿童的身心的发展。

  [解说]采访中,顾亚坦言,能够在乡村守护孩子的梦想,帮助一群群孩子走出大山而获得的幸福感就是一种人生价值。

  [同期]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小学教师 顾亚

  (在乡村)实现了自己的一个人生价值,一群孩子能够去接受到音乐,一群群孩子从大山里面走出去,那样的幸福我觉得(是)我最大的一种人生价值。教师我觉得更多承载的是一群孩子的梦想,所以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我们乡村教师的队伍。

  (记者袁超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