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此间进行的贵州省两会上,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成为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贵州省政协委员、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师范学院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大泯建议,推动贵州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保护。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为学校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大泯长期关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乡村振兴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研究院作为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贵州师范学院共建的科研实体机构,本着“创新理论、学术研究、指导实践、服务决策”的学术定位,组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积极致力于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贵州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先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明确了地方政府的相应职责,强力推动了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保护与发展,也为数字化保护与展示贵州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良好的条件。”刘大泯表示,面对新型城镇化钢筋水泥建筑对传统村落的冲击,现代化文明对传统文化的挑战,贵州的少数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也面临一系列困难与问题。

  刘大泯建议,贵州要做好顶层设计、及时出台“贵州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保护的方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开展贵州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保护工作;创建“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数字化博物馆”,为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提供有效载体;抓好试点,适时在全省全面启动少得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工程;开展培训,为贵州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保护提供人才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全面立体展示贵州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数字化保护的成果;扩展范围,让教育科研机构参与贵州省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数字化保护中发挥作用;摸清家底,为贵州省优秀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数字化保护开展提供支持。

  刘大泯说,贵州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数字化保护与发展工作,主要在发展文化产品、发展应用数字技术、提升数字化运营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我们要贡献更多的贵州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数字化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