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3日电 (马诚 周燕玲)记者13日从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供电二标段了解到,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新添寨110kV主变电所安装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工作。新添寨110kV主变电所是贵阳轨交3号线的三座主变电所之一,也是国内首次在地铁行业采用预制舱安装方式的变电所。

  贵阳轨交3号线供电二标段由中铁二局集团承建,主要负责地铁线路的供电工作。二标段项目副经理陈洪介绍,新添寨主所位于贵阳市云岩区中环路东段,占地面积2.2875亩,建筑面积1.086亩,全站配电装置采用全预制舱内布置。

  其中,2台主变压器及其中性点成套装置、110kV GIS配电装置均布置于单层预组合式制舱内,另设一幢双层组合式预制舱——35kV开关柜,站用变、SVG成套装置布置于组合式预制舱一层继电器室,主控室、蓄电池室等布置于组合式预制舱二层。新添寨主所的主要功能是将电网中的110kV的电降压为35kV。

  据了解,此次国内首次运用在地铁供电工作中的技术——预制舱式变电站技术是将变电站电气系统中的主要设备,包括变压器、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二次设备、无功补偿、接地变压器等,在工厂内完成相关配线、调试,然后将各模块作为一个整体装入预制舱内,再通过物流运输至工程现场进行拼接的技术。

  预制舱式变电站是预制舱理念在电力工程领域的延伸与拓展,目前主要适用于35kV、110kV、220kV等电压等级变电站的建设。陈洪介绍,“预制舱”主要有五大优势:“快”工厂生产仅需60天,现场仅需30天就能完成安装;“小”占地节省20%-30%;“精”工厂智造工艺质量精;“省”投资节省3%-10%;“活”模块布局灵活,适合在复杂地形建筑。

  随着新添寨110kV主变电所的安装完成,贵阳轨交3号线的供电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3号线的供电工作整体完成度达70%,其中两个主所及外电线路整体完成86%,正线变电所设备安装总体完成83%,刚性接触网总体完成65%,柔性接触网完成100%。

  目前,贵阳轨交3号线供电二标项目部正根据总体施工计划,针对月度计划细化分解,严格制定推进时间表,保证施工进度计划完成,为贵阳市民早日享受到快速便捷的交通持续奋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