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核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下沉了解……2022年8月至10月,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党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9个地市供电局党委开展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巡视整改情况专项巡察。

  去年来,为确保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贵州电网公司积极探索开展巡视整改专项巡察工作,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个对账查账督账,推动巡视巡察一体整改,确保巡视成果“颗粒归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针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在南方电网公司范围内尚属首次。

  2022年11月22日,贵州电网公司全面完成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巡视整改情况专项巡察反馈工作,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整改的新要求,本轮专项巡察首次采取集中反馈和“一对一”现场反馈相结合方式进行。此次专项发现112个问题,要求各单位党委书记亲自牵头落实问题整改。

  以巡促改 上下合力

  “巡视有没有成效,关键看整改;整改能不能落实,关键看党委;落实是不是到位,关键看上下联动。”贵州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晔在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2021年11月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巡视意见反馈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理念,认真落实孟振平党组书记提出的“巡视整改要触及思想灵魂、触及管理深处”要求,以“脱层皮”的劲头,全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力争“脱胎换骨”。

  为了切实杜绝出现整改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贵州电网公司党委探索开展了巡视整改专项巡察工作,旨在推动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这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相关要求的积极行动。

  通过专项巡察,既对基层单位党委承接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验成效、发现问题、推动解决,也有力促进了上下联动,确保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围绕“四看” 检视整改

  “与以往常规巡察重在发现问题不同,本次专项巡察重在看是否实现了问题‘从有到无’,也就是看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巡视反馈的问题是否都整改落实到位了。”贵州电网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金康介绍说。

  为此,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专”的特点,重点围绕“四看”开展巡察,即看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的情况、看纪委和人资党建部门落实整改监督责任的情况、看“分析、检查、纠偏、移交、追责”整改成效检验机制运作情况、看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巡视整改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一把手”,重点看责任担当。在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方面,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巡察组突出党委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重点了解各单位党委是否从政治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以上率下抓好整改工作。

  “党委书记是否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是否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这些是我们必查的内容。”刘金康说。

  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巡察组既关注整改责任的落实情况,也关注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特别是“分析、检查、纠偏、移交、追责”整改成效检验机制运作情况。

  巡视发现问题有没有实现‘清仓见底’?同类问题有没有‘举一反三’?巡视期间建立的的机制、流程能否有效运转?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巡察组认真调取“交付物”,深入基层查验机制、流程运转情况,倒逼被巡察单位既严抓个案整改,又注重面上整治,从而更好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成果。

  及时纠偏 确保到位

  巡察组紧盯巡视点名问题,通过巡察把脉问诊,及时发现巡视整改工作中的不足和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

  “比如企业损失是否及时挽回,对巡视发现问题的追责是否到位,这些我们都高度关注。”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巡察组成员张洪说。

  某县级供电企业电缆被盗损失未追回就销号,某单位自查提出对25人进行考核但迟迟未兑现……面对巡察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张洪认为,“这说明整改出现了偏差,必须纠偏。”对这类问题,巡察组均严肃指出,并指导被巡察单位纠偏。

  “不仅仅要发现巡视整改中存在的偏差,更要帮助被巡察党组织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贵州电网公司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邵大学认为,专项巡察不仅是找问题,更是指方向。

  在巡察过程中,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巡察组发现某单位客户投诉指标同比上升。为了弄清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巡察组深入研究分析,发现该单位存在“党委对客户投诉反弹集中剖析、深挖根源、系统研究不多,用阶段性整改措施销号,规划、基建、生产等相关专业参与度不高、协同配合不够,基层分管业务领导到位制度执行不严”等深层次问题,为该单位下一步综合施策、有效管控客户诉求指出了方向。

  “我们将充分运用好此次专项巡察成果,推动巡视巡察一体整改,确保巡视成果‘颗粒归仓’。”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巡察办主任杨秀宽表示,接下来,将不断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推动公司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陈举)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