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从江种植的中药材淫羊藿。 吴德军 摄

  图为贵州从江种植的中药材淫羊藿。 吴德军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3日电 (周燕玲 蒲文思)“中医药虽然古老但并不落后,还可以很‘时髦’,特别是当下年轻人越来越注重养生。”正在此间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住港贵州省政协委员陈宇龄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有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年轻人已成为养生消费的主力军,而且年轻人的养生消费需求和消费意愿很强烈,“保温杯里泡枸杞”也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标配。

图为贵州从江种植的中药材淫羊藿基地。 吴德军 摄

  图为贵州从江种植的中药材淫羊藿基地。 吴德军 摄

  “我们在香港自营的20多家中医馆,医生主要是年轻人,来看病的市民年龄也是20岁到45岁之间。”深耕中医药行业30余年的陈宇龄说,养生原是老年人的专属,如今也成了年轻人的追求。

  地处云贵高原的贵州,素有“夜郎无闲草,黔地多灵药”之美誉,是中国四大药材产地之一,中药材中品种多达4000余种,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湿润温暖的气候,非常适宜草药生长与中药材种植。

  在陈宇龄看来,药材好药才会好,中药最关键的不是生产,而是源头,没有好药材什么技术都是没用的,“以前贵州比较封闭很适合野生中药材生长,即使到现在,贵州许多中药材也采用林下种植方法,不砍树破坏环境,而是让培育的药材在自然环境中生长。”

  陈宇龄认为,中医药未来前景广阔,贵州中医药要想“走出去”,除了中医药实现现代化方便实用外,还要提升中医药的形象“圈住”年轻人的心,让古老的中医药变得“时髦”起来。

  “我们曾把贵州原药材经过精美包装卖到国外,国外的人看到精致的包装并且没有污染和农药,海外人士很喜欢。”陈宇龄说,药食同源,现在的人很关注环保和健康。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式中药制品,比如中药化妆品、中药饮料、药膳汤包、中药饼干、鼻用香囊、中药咖啡等,这些制品造型美观别致,且色香味俱全,一改人们对中药苦涩口感不好的印象,让不少人充满了尝鲜的好奇心。

  “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年轻人‘阳康’后仍感不适,也会选择中医药进行康复调理。”贵州省政协委员、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余伟杰说,贵州道地药材十分丰富,愿做贵州与香港两地的“桥梁”,将中药材这个宝贝带向世界。

  2022年11月,余伟杰所在公司在香港组织举办了第四届多彩贵州特色商品展销月,现场不仅有贵州特色的艺术品,还有许多贵州道地药材,比如茯苓、天麻、太子参等,深受香港民众喜爱。

  “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也是连接内地和海外的重要桥梁,可以利用香港的地理优势和海外华侨华人,把贵州的药材和中医药推广出去。”余伟杰坦言,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切忌自话自说,要用国外理解的方式去进行推广,找到中医药文化与国外文化之间的共同性、共情性。

  数据显示,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建成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和56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