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坐落于苗岭主峰雷公山北麓、清水江南岸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台江县,有苗族、侗族、水族、布依族等23个民族。依托节日举办篮球赛是当地的传统,从村子一头走到另一头不过一公里的台盘村,2022年就举办了上百场篮球赛,最多的一场赛事线下近2万人、线上有上亿人观看。

  【解说】在台盘村,村民对于篮球的热爱是刻在骨子里的,高龄老人陆大江就是其中之一。年过八旬的陆大江,精气神十足,谈及篮球,他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年轻时,他曾是村里的“王牌”球员,迎战过外县球员的挑战,也经常代表村里去外县叱咤球场。用陆大江的话说,台盘村的篮球赛从有之初就一直很火爆。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陆大江

  每一年都是50、60个球队,到处都来,(以前)我们打的时候到处都来,(以前)分成两个球场打,两个球场打都装不下人,现在打篮球的(人)比我们(那时)更多。

  【解说】对于陆大江而言,球赛中夺得名次是他的目标,能在球场上交到知心朋友、交流到球技才是他每次参与比赛想要获得的东西。如今,尽管同一年代的球员都已是高龄老人,但是,陆大江还是会和他们保持来往,相互串门回忆年轻时的球场“风云”。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陆大江

  在球场上讲一个,要礼貌,有文明才行。哪个球队好,我们几个球队就互相交流。没有教练,你这个球队打得好,你们怎么打的你给我们说一下,传一下(技术),一个教一个。(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现在都70多岁了,我80岁了,他们70多岁,他们都是老球员,我们经常来往。(因为打球)我们朋友太多,(现在我们的朋友)多得很了。每一年吃新节,每一个村,各个村都来,都来到我们这里打球。

  【解说】从台盘村走出去的“90后”体育教师吴小龙,不仅是篮球爱好者,还是台盘村的篮球教练和裁判。从成年开始,每年村里举办篮球赛,他几乎都参与其中,因为村里的篮球赛,他与村民们结交到了很多酷爱篮球的朋友,有的甚至还收获了爱情。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吴小龙

  因为我们这边这个节日很多,每当到一个节日,就有一个村寨举行篮球赛,周围的各个村寨都会组队过去那个村寨打比赛,场上是对手,场下大家又坐下来,到某一个村民家去吃饭,在一起坐下来交流下篮球文化,甚至有些青年因为这次比赛去这个村打篮球找到个媳妇,这也是非常好的,也增加了每个村和村之间的亲戚越来越多,关系越来越好。

  【解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台盘人,让吴小龙颇为开心的是,今夏火爆出圈的“村BA”,不仅使国内外观众看到了各民族积极向上、敢于拼搏的精神,也看到了台江的民族文化魅力和发展成就。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吴小龙

  从以前开始到现在,我们每年都在看国外的NBA,还有足球等等这些比赛,但是,现在外国的朋友也看到了我们,我自己家乡,我们亲自组织的比赛,这点的话我感觉到非常的高兴,同时也非常的自豪,更多国外的、国内的人都看到了我们家乡的球赛。

  【解说】在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研究员许峰看来,篮球赛本身就是一个讲究团结协作的赛事,“村BA”赛事让小部分村民变球员,大部分村民变观众和啦啦队员,近两万人在一起的“狂欢”体现出来的凝聚力、向心力、团结力不言而喻。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研究员 许峰

  “村BA”它也不是一个村的篮球赛事,它以台盘村发端,进而扩展到从贵州走向了全国,甚至引起全球的一个关注,让他们了解到我们贵州的多民族的文化,让这么多人共同嵌入到了同一个文化磁场中,从台盘村“村BA”这个案例可以看得出来,有一句话叫: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觉得就很好的诠释了这一句话。

  【解说】如今,台盘村“村BA”篮球场改扩建项目已进入尾声,一个崭新且功能齐全的篮球场即将投入使用。徐峰认为,这是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摆脱贫困,展现文化自信的窗口。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研究员许峰

  文化传统在这个十年间得到了一个绽放。(台盘村的篮球赛)是从上世纪40年代一直流传到今天,这个就是说,篮球赛事它已经成为了(当地)文化体育项目,一个传统了。从 “村BA”观察来看,我们老百姓真真实实、真真切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成果,享受到了这些成果。村民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是在越来越高的,最近又在改善篮球场,就是为我们村民提供更好的一个平台,让这个赛事打得更好。

  袁超 周燕玲 唐哲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