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 题:贵州普安:文明新风点亮美丽新农村

  作者 李和江

  “近年来,普安县围绕农村社会风气中不良习俗,开展‘四立两比’革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取得明显成效。”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精神文明办主任徐子溪一边介绍了普安县关于树立文明新风的做法,一边推荐了南湖街道办十里村的典型例子。

  在十里村,闲暇时候村民们在十里亭休闲乘凉,一旁便是可直接饮用的十里泉。十里亭既是村民议事、积分评议的地方也是大家娱乐休闲的场所。在十里村,沿途道路整洁,两旁文化墙上绘满了树立文明新风等内容,村规民约“红十条”在文化墙上非常醒目,休闲步道则直通公交站台。

  “当地村民一直有着耕读的传统,文化墙上的内容均是当地村民绘制的,一些家庭还有着书法的传承,摆满着文房四宝。”普安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十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孙思平介绍,很多村民从小就受爷爷辈的书法熏陶,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村里会写毛笔字的人也不少,故而也以此开展了类似“写春联”“送祝福”等相关活动。

  通过村规民约、红黑榜、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积分管理理事会使移风易俗工作有了遵循,被称为“一约一榜五会红十条”。有效减轻了民众的生活负担,推动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行成。

  “小积分”激活乡村文明风。在十里村文明超市,村民们可以通过积分来换取生活用品,剩余的积分还可以积累到下次使用。利用闲置公房租给村民经营的文明超市,经营者自负盈亏,而收取的租金则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经营超市的收入不错的,比外出打工好得多了。”经营文明超市的王忠珍是本地的村名,在家门口经营超市还可以顺便照看家里。同时,王忠珍还养得有40余厢蜜蜂,为其带来了额外的收益。

  “对通过积分兑换的产品实行全额补给经营方,资金来源于财政资金补助、帮扶单位、集体经济收入、社会捐赠等。”孙思平说到,多举措多渠道保障了文明超市货源充足、长效实施。民众的积分则来自于对其日常生活的评议,比如最美家庭、孝老爱亲、最美庭院、邻里和睦、好人好事等方面。

  庭院的水池里,太阳能水泵在不断地向假山上循环送水,水里的鱼悠闲地游来游去。在十里村半过箐组的一户庭院里,庭院的主人令狐克丽正在旁边打扫两颗桂花树的落叶,见有客人到来便泡好茶、拿出自家种的核桃来招待大家。令狐克丽家是十里村22户文明示范户之一,是文明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的“大户”。

  “一般兑换的都是生活中的小用品,尽管不是很多,但是很自豪。”在令狐克丽看来,这更是一个家庭的荣誉。

  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不少家庭种着大量的花卉。有些绿植来自于市场购买,有些则直接来自于山里野生植物。农户们根据自家庭院风格、个人喜好纷纷打造了有档次的“美丽庭院”。

  “这株植物是用蔷薇与从山上移栽的野生‘刺树’嫁接的。”在王忠礼家的庭院里,各种花卉风格奇异,他得意地介绍着各项得意作品。王忠礼是当地玩花卉的老师傅,经常毫不吝啬地向大家培训庭院花卉的培养。组织花卉“土专家”开展花卉种植的培训是当地通过传帮带打造“美丽庭院”的实践。

  “通过立约、立规、立诺、立榜和比良好家风、比社会奉献,普安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茶源街道联盟村、南湖街道十里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县气象局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白沙乡、江西坡镇被评为全省文明乡镇,县民政、供电等10余家单位获全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徐子溪表示,近年来全县共评选出感动普安人物30余人,文明家庭199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