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锔瓷,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是指用两头带钩的锔钉将瓷器破损处锔合起来的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有句俗语“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便是“锔瓷”。家住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的“80后”小伙柳波,是家族第五代锔瓷技艺传人,其经过多年制作经验积累和探索创新,不仅传承了古老锔瓷技艺的功能实用性,让一堆残瓷“起死回生”,更是让修复后的瓷器成为了一件件独具韵味的艺术作品。近日,记者走进柳波的工作室,实地探访锔瓷这门手艺绝活。

  【解说】由一排木柜搭建的工作台,台面上摆放着电钻、钳子、镊子等大大小小的工具,柳波此刻正专注细致地修复一个出窑于民国时期的仿古瓷杯。在将破损的瓷杯对缝贴合好后,他开始制作锔钉。

  【同期】锔瓷手艺人 柳波

  制作锔钉的时候,主要是打孔,你孔打大了,锔钉小了是不行的,所以锔钉和打孔的这个孔一定是一样大,这个也是比较难掌握的。而且还有一个在打瓷器的时候,这个孔洞只能没入瓷器的三分之二,它是不能打穿的,打穿了那个肯定就是不合格的东西。

  【解说】伴随着敲敲打打的声音,柳波的整个修复动作如行云流水,在经过对缝、定位、打孔、制钉、上钉、精修等十余道工序后,破损的瓷杯“涅槃重生”。

  【同期】锔瓷手艺人 柳波

  1994年,和我伯伯学了这个手艺,(当时)这个手艺叫过炉匠,就是烧一个炉火,化铁水,修锅。“锔盆、锔碗、锔大缸”,(当时)和(伯伯)走街串户修这些东西。以前修瓷器是因为这个瓷器哪家买了几个碗都是有数的,而且瓷器也是一个很奢侈的东西,就坏了以后吧拿来修一修,还可以继续使用,物以致用,以前中国的这种节俭的精神都在里面。

  【解说】柳波传承的柳氏锔瓷,流传区域主要在六盘水市钟山区三块田村一带,柳氏锔瓷通过祖祖辈辈口传身教的方式进行传承,至今已有两百余年。

  【同期】锔瓷手艺人 柳波

  这个瓷器呢,是江西瓷业公司出品的,这个瓷器的锔钉就是大概在70到80年前,我曾祖父锔上去的,两个锔钉的中间距离很小,瓷器容易崩,必须要“功力到”才能锔这种锔钉,否则很容易就把瓷器打崩了。

  传承这个手艺,第一是家里面传承下来的一些这种工序。(此外)现在的锔瓷,我们结合了一些美学的东西,有一些錾刻的金银铜片,然后贴花贴在这个瓷器上面,把瓷器做进一步的这种美化,让它提升到可以审美的角度去看待这件器物,这也是我们现在锔艺的一个特征。

  【解说】说起锔瓷,柳波一脸的骄傲和自豪。从“手艺人”到“守艺人”,他用年复一年的岁月,传承着先辈的精湛技艺和工匠精神,让一件件残缺的瓷器焕然新生。因手艺了得,这些年亦有不少陌生人、瓷器收藏家和爱好者慕名前来找他修复瓷器。

  【同期】锔瓷手艺人 柳波

  以我自己的眼光看,纯手工艺的东西它会和人产生感情的,它是孤品,就这么一个,你就是碎了你也舍不得丢的,找一个锔瓷的师傅把它修好拿回去用,你再用三百年,你的儿子儿孙也在用这个东西,这个难道不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吗?在生活的美学上面它肯定也是一种美啊我觉得。

  【解说】让柳波担忧的是,随着时代发展,一些老行当正渐行渐远,如今,专门从事锔瓷的匠人越来越少,家族传下来的手艺到他这一代也仅有他一人。为此,近两年来,柳波开始以招收学徒的方式传艺。

  【同期】锔瓷手艺人 柳波

  现在学习这门技艺的人不多,传承成了我们最大的一个难点。不管是锔钉或者是錾刻片,都是需要慢慢自己去雕琢的,这个过程肯定是枯燥的,需要静心去做。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个手艺有人学,有人传承下去,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面。

  记者 蒲文思 贵州六盘水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