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5日电 (记者 张伟)2022年3月5日,“阳光952爱心车队”迎来成立十周年。2012年3月5日,为推动社会客运系统精神文明建设,锻炼提升行业综合素质,承载着创建“文明贵州、平安贵州”的使命的“贵州阳光952爱心车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这是贵州第一支全省性的以出租车驾驶员为主的志愿队伍,揭开了贵州地方志愿服务新篇章。

  2022年3月4日,在由贵州省精神文明办、贵州省民政厅、共青团贵州省委主办的2022年贵州省“3·5”学雷锋日“美好生活·志愿黔行”省级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暨《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学习宣传活动中,值此“阳光952爱心车队”成立十周年之际,车队参与交流志愿服务经验,并在惠水成立贵州阳光952爱心车服务总队黔南支队、车友会支队、惠水大队,为志愿服务总队增添了新的血液。

  活动结束后,“阳光952爱心车队”志愿者们走进移民新区慰问空巢老人以及困难家庭;通过一堂“红色音乐主题党课”,与移民新区的党员们重温革命历程;走进校园开展“i出行”交通安全教育志愿服务;与当地教育、团委等部门共同启动移民青少年城市融入志愿服务项目,预计在今年内带领100名学生走进城市,增长见识。此外,还同步在现场进行952“阳光小拼”助农电商直播志愿服务等。

  十年来,在贵州团省委、贵州省志愿者协会的指导、支持下,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坚守下,“阳光952爱心车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从一只百来人的队伍,发展到目前3500人的志愿服务大家庭。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车队共开展爱心活动帮助近20000人次,其中包括行动不便的老人、重病的小孩、临产的孕妇、危重病人、意外受伤的患者等;归还乘客遗失的物品3万余件;接送需要帮助的高考学子近10000人次;车辆故障救援超1000次。

  “阳光952爱心车队”在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2016年2月26日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公布的全国志愿服务首批“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还曾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是获奖组织中全国唯一一个媒体组建的志愿组织;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和全国百城百台爱心送考大联播组委会授予的“全国爱心送考雷锋车队”称号。2019年10月,“贵州阳光952爱心车志愿服务总队”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单位会员。

  十年坚守,温暖贵州。下一步,贵州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也仍是“阳光952爱心车队”最坚强的后盾,依托车队志愿者的协力支撑, 引领更多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凝聚起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