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8日电 5月8日,营商环境优化与破产法制发展论坛在贵阳举办。来自贵州省法院系统、政府部门、高等院校、金融机构及管理人协会的近200名破产法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上,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汪晓迅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致辞。汪会长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和价值,鼓舞破产法律从业者研究建立健全以破产法为核心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罗宁作“法治营商环境背景下破产案件办理的思考”主题分享。罗宁介绍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与办理破产指标,以及贵州省破产审判实践相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展望,强调应提高人民法院和管理人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发挥破产在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破产审判团队)庭长李家荣作“破产审判专业化”的主题分享。李家荣说道,破产审判专业化是“破产审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环节”,也是近年来破产法界高度关注的话题,成立专门的破产审判团队,有利于集中有限的破产审判资源,加强破产审判在产权保护、“僵尸企业”清理和营商环境优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清算破产职业团队负责人郭能律师作“破产团队建设经验漫谈”的主题分享。郭能介绍道,破产管理人团队的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必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决定管理人队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只有专业功底扎实、勤学好思,并且法理相融、善于沟通的创新型、学习型、综合型队伍,方能行稳致远。

  贵州省律师协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主任邓成军作“实质合并破产的条件与路径选择”主题分享。邓主任分享了对于关联企业破产问题的处理思路及探索,强调对于关联企业破产问题的处理,既要考虑依法规制关联企业滥用关联关系、损害债权人利益和维护市场诚信的法治要求,也要兼顾保护企业发展的积极性、维护交易安全、促进关联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贵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段竞晖作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办理的相关分享。段会长分享道,与其他企业相比,房地产企业破产面临着债权债务关系复杂、经营管理混乱、资产清理困难、工程挂靠普遍、信访维稳压力较大等突出困境。房地产企业能否涅槃重生、成功化解债务危机,关涉利益诸多、干系重大,相关问题值得持续关注、深入研究。

  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嘉宾围绕营商环境优化与破产法律制度发展方向、管理人专业化与职业化、房开企业破产案件办理等展开热烈的讨论。各主讲嘉宾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集思广益。

  最后,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唐仲尼为论坛闭幕总结致辞。唐仲尼首先对与会嘉宾对本次论坛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肯定并深度总结本次论坛中从事破产审判、破产管理及各界专家针对破产重整实务问题讨论的成效,并对本省破产法实务发展进行了热切展望。唐主任分享道,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形势下,市场主体出清、营商环境优化对破产管理人工作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本次论坛中,众多破产法理论与实务专家、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围绕“完善破产法律制度,提升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这一主题,共同深入交流破产案件办理和破产法律制度发展的堵点、重点、难点并探讨解决方式、发展方向,为破产法的理论研究提出了诸多新的课题,也为破产法的司法实务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发挥破产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贵州省范围内破产法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深入交流对话,推动破产法治事业的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论坛由贵州省法学会、贵州省律师协会、贵州省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贵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主办,贵州省律师协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贵阳市律师协会破产与清算专业委员会、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