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为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提升民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根据夏季季节性治安特点,从6月22日起,贵州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的一次为期100天的专项行动。“百日行动”以来,贵州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严惩破坏社会安定影响民众安全感的犯罪,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全力推进“百日行动”各项工作,依法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30日从贵州高院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社会治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迅速部署安排,高位推动实施。

  同时,贵州省法院立足职能、加强指导,根据夏季治安形势任务,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上下协同、一体推进打击工作。

  严惩突出刑事犯罪,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贵州全省法院把涉黑涉恶、打非治违、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涉枪涉爆、涉黄赌毒、严重侵犯人身权利、严重侵财、严重扰乱社会治安九类犯罪作为惩处重点,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民众安全感和破坏社会安定的犯罪行为。

  “百日行动”以来截至9月23日,贵州全省法院审结九类犯罪案件4485件,其中,一审审结案件4030件6560人,二审审结案件455件832人;对造成严重后果或者社会影响的犯罪分子,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其中,已经生效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等严重侵犯人身权利犯罪案件重刑律达21.43%。

  加大涉黑恶犯罪案件财产执行力度,确保黑财清底。贵州全省法院依法推进涉黑恶案件随案移送财产处置工作,确保随案移送的财产处置到位和执行程序中查控的财产执行到位。加强督导,贵州省法院对随案移送财产价值100万元以上的涉黑恶执行案件进行重点指导。严格甄别涉黑恶案件财产,保证赃款赃物、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等涉案财产悉数查控追缴到位,确保罚金尽数执行。共执结涉黑恶犯罪案件647件,结案率92.03%。

  全力推进专项工作,提升打击质效。根据工作要求,结合“百日行动”工作重点,贵州全省法院加大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打非治违四个专项工作力度,依法快审快判相关犯罪案件,努力为把贵州建设成为中国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百日行动”以来截至9月23日,贵州全省法院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13件155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634件2788人;养老诈骗犯罪案件35件65人;涉打非治违犯罪案件149件193人。

  统一开展集中宣判行动,有力震慑违法犯罪。根据贵州省法院的统一部署安排,8月下旬,贵州全省法院集中宣判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抢劫、盗窃、诈骗、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枪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案件300件59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83人;集中宣判共邀请38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旁听。

  贵州省法院精心研判,找准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调动指挥全省法院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通过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用好司法建议制度、加强普法宣传等举措,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贵州社会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贵州全省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依法惩治破坏社会安定影响民众安全感的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净化社会环境,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