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吴玲 彭郡)随着最后一刀刻下,在贵州省剑河县城关第三小学里,为国庆献礼的30幅剪纸作品正式“集结”。鲜艳的五星红旗、生动的各式形象、满含情谊的端正汉字……一幅幅剪纸佳作新鲜“出炉”。

 剪纸现场

  一把剪子、一柄刻刀和一双巧手,在老师的指导下,剑河县城关第三小学的孩子们用一刀一刻表达着自己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和祈愿。

  学生张珊珊就迫不及待地将刚刚完成的剪纸作品介绍给大家:“这幅剪纸我构思了好几天,就是想给祖国妈妈送上我的祝福,我特别喜欢它。这里面有小朋友、鲜花和燕子,就好像是我们给祖国妈妈献花,而小燕子则表示希望世界和平。”

 

  这些诚意满满的剪纸作品,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加速创作的成果,为的就是能赶在国庆前夕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除了传递祝福,作为学校教习苗族剪纸的老师,欧桂琳不仅希望孩子们能学会如何将祝福流于纸间,还希望他们能将绝技留于指尖。“每年国庆前,我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一期有关国庆的作品,想用这样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们从小心怀感恩,热爱自己的祖国,同时苗族剪纸也是我们的传统技艺,希望孩子们能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了传承民间文化艺术。”

 

  据了解,苗族剪纸源远流长,可比作记录苗族历史和当地苗民生活风俗习惯的“无字史诗”,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