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杨琳 张平 罗迈 杨翊 杨振强)时下正值水稻成熟的好时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谷陇镇40000亩水稻迎来丰收季,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着抢收的身影,而各村空地及镇芦笙广场也变身为晒谷场,苗乡大地处处晒满了金灿灿的稻谷,也晒出了苗家人丰收的喜悦。

村民在晒谷

村民在晒谷

  在各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抢收。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割的割,打的打,一束束谷穗很快就被脱粒装进了口袋,运到了各个晒谷场。

  从空中俯瞰,克麻村、大寨村以及镇芦笙广场仿佛披上了金色的地毯,村民将金灿灿的稻谷铺开成大小不一小方块。灿烂的阳光下,有的村民凭着多年来积累下的经验在清理稻谷里的杂草和空壳,有的在用特制的工具把晒在地上的稻谷薅得厚薄不一,以确保新收稻谷的品质和口感。

晒谷场

晒谷场

  “今年我种植了300亩的稻田,收谷子得2天啦,大概还有三四天左右就打完了。”正在认真清扫稻谷的村民是全镇有名的种粮大户杨兰芬,从2018年开始,杨兰芬租下了300多亩稻田用于发展稻田养鱼,2022年的稻谷收成大概有30万斤左右。

  杨兰芬说,每年她都会在种有水稻的稻田里养鱼,这样养出来的鱼品质和口感会更受食客的喜爱,光是稻田养鱼这一项每年能给家庭带来70到80万的经济效益。

  谷陇镇重视粮食安全工作,镇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今年入秋以来,镇党委政府组织各党支部以及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一线,帮助无劳动力户抢收稻谷,确保颗粒归仓。截至目前,各领办了300亩水稻种植,2022年全镇种植水稻4万余亩,按照每亩1000斤左右,总产量将达到4000万斤以上。(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