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邹颖颖)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校园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校园安防基层基础薄弱、校园周边治安问题突出等问题,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着力构筑校园安全屏障,有效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从源头上助推平安建设长治长效。

  第一视角——科技强化风险感知

  走进兴义市阳光小学校门,热成像体温筛查设备用于师生快速通过、体温筛查、人脸识别安检,让师生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来到视频监控室,495个监控探头在大屏上实时切换,覆盖学校主要活动区域和学生食堂、宿舍、校园周边等重要场所,24小时实时监控、录像。监控室24小时有专人值守,实时登记视频监控情况,若发生异常情况,立即报告校领导。

  “食堂的监控摄像头,全部联网接入市场监管局的系统,不论是菜品分拣、清洗、制作还是出餐全过程,市场监管局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阳光小学安全部主任杨月贵表示,“明厨亮灶”工程,让食堂员工的操作全程在监控中,工作人员的规范操作和服务意识自觉提高,有效杜绝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教学楼财务室门框上安装着感应器,据了解,这是“巡更系统”。

  “我们采用‘巡更系统’,在学校内安装35个打卡点,打卡点分布在学校的教学楼、操场、食堂、寝室……安保人员根据巡逻路线,到每个打卡点进行巡逻,后台可追踪他们是否巡逻到位!”阳光小学副校长王琳介绍道。

  黔西南州把校园警务室建设和智能安防体系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投用校园警务室1637个,在763所学校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并与视频监控一道连接110指挥中心,校园视频监控与属地公安联网率100%。

  第二视角——普法教育常态化

  黔西南州各基层派出所重点加强了大中小学暴力危害的宣传教育,着重从预防校园暴力、守护校园安全、增强学生法纪意识等方面切入,为学生讲解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暴力。

  “前不久,我们接到某高校学生王某龙家属报警,称学生在学校被打。”丰都派出所教导员左洪潮说,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调查,确定王某龙长期被同寝室的王某荣、韦某涛欺凌。

  “我爹都可以打我,我为什么不能打他!”被刑拘后的王某荣想法偏激,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案件办理结束后,派出所民警将这个案件作为典型案例,深入辖区的大中小学,集中组织师生和家长宣讲,引导老师、家长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教育指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和道德观念。

  “同学们,校园暴力离我们并不遥远,而且会带来一生的影响。同学们要自觉树立法律意识,团结同学,友善助人,做一个知法守法、明辨是非、担当正义的公民!”

  黔西南州优选1813名公安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参与制定平安校园创建计划6331份,开讲“平安开学第一课”2.8万余场,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3万余次,受教育师生83.95万人,全州未发生涉校刑事案件。

  第三视角——警校联合守住平安底线

  “嗨!叔叔!”

  “跑慢点,注意车!”

  “好!”

  在斑马线上奔跑的男孩放慢了速度,转过头和身后的民警、辅警挥手道别!

  在义龙新区鲁屯镇中心小学门口,鲁屯派出所值班组的民警、辅警正在小学门口执勤。

  “学生上下学期间,我们的执勤班组都会提前到岗,与学校保安、宿管人员一起维护学校周边秩序。”辅警王安刚说,每天早上七点半,当天值班的辅警就会到幼儿园门口值守。

  5月18日,在晴隆县安谷中学一次精彩的反恐防暴演练正在上演。

  “现在请在操场的同立即回到教室,并关好门窗,切勿擅自离开教室!”

  演练现场模拟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发现“歹徒”持刀进入运动场场景。学校保安第一时间按下报警警铃并触发与派出所连接的“一键式报警”装置报警,保安立即通过广播要求同学们尽快返回教室,关闭门窗,做好安全防护。

  学校教师组成的护校队使用盾牌、防暴棍等器械制止歹徒靠近师生,“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民警对使用盾牌、钢叉等警械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成功将两名“歹徒”制服带离现场,并对现场证据进行保护。

  演练结束后,民警进行了点评,结合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对基本的反恐应急方法做了进一步讲解,并向师生宣讲反恐防暴安全知识。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联合全州各大中小学、幼儿园开防灾减灾演练3.46万场次、反恐应急演练2.53万场次,协调组织属民警、辅警在上下学高峰轮值校园“护学岗”1.16万人次,培训校园保安2534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