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9日电(舒星 闫晨) 5月28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在贵阳共同发布了《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1)》《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1)》。

  《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1)》立足于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的资料,关注贵州省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省的重大举措,全面反映2020年贵州省法治发展的进程,深入解读其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对贵州省今后的法治发展形势予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

  关于法治发展,2020年以来,贵州省地方法治建设紧密围绕贵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地方立法工作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审判检察工作发展迅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继续深入,法治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服务全省经济跨越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针对当前贵州省在法治建设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蓝皮书提出了进一步推动贵州地方法治建设的对策建议:其一,全面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其二,用法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其三,强化大数据法治保障,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其四,牢牢守好“两条底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其五,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其六,深化制度改革,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其七,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其八,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其九,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营造政清人和的总体发展格局。

  《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1)》是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社会蓝皮书课题组”2020年的年度分析报告,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组织省内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撰写。报告分别对精准脱贫、人口与健康、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2020年是贵州600多年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年,贵州省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经济增速持续领先,地区生产总值达1.78万亿元,增长4.5%,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十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排名第20位;这一年,贵州省千方百计保民生防风险,全面落实稳就业惠民生政策,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和8.2%,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20年贵州省社会发展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农村低收入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较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比较低;政府债务负担比较重;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

  2021年是踏上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的第一年。贵州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统筹推进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养老等各项事业,确保高质量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