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胡印龙腾与同学研发的智能机器人。 袁超 摄

图为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胡印龙腾与同学研发的智能机器人。 袁超 摄

  中新网贵阳5月28日电 题:数博会上民众争相打卡“黑科技”体验智能幸福生活

  作者袁超

  为期三天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8日下午落下帷幕。当天上午,贵阳市的天空虽然下着小雨,但是依然没有阻挡前来观展的民众,他们撑着雨伞排队进入展馆。

  28日是数博会对公众开放日。民众通过预约、健康二维码等信息登记、测体温后入馆。从上海来贵州旅游的游客张茜拍下数博会的现场发送到朋友圈,并配文:即使细雨蒙蒙,也抵挡不住我们前来感受国家的科技强大……

  2021数博会,线下参展企业225家,线上参展企业324家,线上线下共展出800余项最新产品、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图为观众与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 袁超 摄

图为观众与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 袁超 摄

 

  “这个机器人叫小端同学,是一款智能机器人。”在数博会前沿技术馆内,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胡印龙腾向观众介绍他和同学共同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基于小度机器人的灵感,同学们研发出小端同学。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能够辨识体验者的性别、年龄以及各类表情,发现体验者不开心,它会立即分享一段笑话,此外,为了体现它的贵州特色,小端同学还能介绍贵州名人、名胜古迹。

  “平时的教学中,我们都开设有大数据的趣味课程。”胡印龙腾介绍,在教学中,学校会请大数据领域的专业老师教授,课程分为以使用编程软件为主的科创课和以信息技术相关的办公软件课程。

图为观众排队体验“黑科技”。 袁超 摄

图为观众排队体验“黑科技”。 袁超 摄

  依托贵州大数据的优势,大数据课程在贵州省各大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开设起来,受到众多学生的喜爱。记者注意到,在前沿科技馆内,专门有一个展厅摆放着贵州省各个学校学生研发的智能设备,从智能机器人到智能学习软件,再到便民智能生活技术。

  今年72岁的贵阳市民陈珍梅一大早就拉着老伴来逛展厅,夫妻两来数博会有一个主要目的:看看未来的养老模式能有多智能。在老伴的帮助下,陈珍梅迫不及待地躺在智能床上,她掏出手机示意老伴扫码注册信息后,正式进入到了她最心仪的体验环节。

图为数博会展馆一隅。 袁超 摄

图为数博会展馆一隅。 袁超 摄

 

  “保养得还不错!”仅5分钟的时间,一份体验报告就反馈到了陈珍梅的微信上,对于这款智能床,陈珍梅很是满意,她告诉记者,平时她和老伴都是自己生活,身体出现小状况,她们不忍心打扰子女的工作、生活。“这款智能床实时监测我们的身体状况,不仅可以提供保健依据,在身体出现大问题的时候,还能自动向亲人提示。”陈珍梅向记者打趣道:我们是吃过苦的人,如今看到国家的科技如此强大,更加坚定了我和老伴居家养老的决心。

  “数博会组委会温馨提示,今天有大量市民前往参观。现场目前人流过多,排队时间预计超过2小时,请未预约未到场的市民谨慎前往。”在与陈珍梅阿姨交谈结束后,记者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记者再次来到场馆外,这时雨已停止,只见排队观展的市民更多了……

 

  “大家可以分队,我这边的通道也可以进入。”在场馆外,志愿者黄兰正在引导排队市民分流过安检。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数博会的工作,数博会受欢迎的程度让她颇为感叹。“学生组队来,老年人步履蹒跚都要来,家长抱着小孩也要来。”在黄兰看来,她做的这一份志愿者工作非常有意义。“引导好观众有序进入场馆去亲自体验国家强大的科技,我们也挺自豪和骄傲。”

  临近中午,一波又一波观众结束观展,站在场馆外,他们迟迟不愿离开,在数博会logo前摆出各种造型,请亲友、路人帮忙拍照,记录下属于他们的大数据幸福时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