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精益求精抓好生产和质量工作,是习酒人永恒的话题和不变的追求

  为做好2021年度各项生产工作,深入分析生产现状,持续夯实习酒生产,5月27日,习酒公司在综合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中期生产技术分析会,全面总结过去两年多公司在生产技术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共同探讨未来生产工艺方向,为习酒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习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地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刚仁出席,生产管理部、质量部、技术中心、勾储中心、包装车间、制曲车间和制酒车间中层管理人员、工艺员、部分班级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明确“优质优产”的生产目标,打造习酒特色的工艺路线

  2018年,习酒公司提出了酱香制酒工艺三年调整的计划,两年多来,公司做了许多积极探索,采取很多有益措施,出台了一系列操作规范,整个生产发生了积极变化,取得了初步成效。2020年,公司又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明确“优质优产”的生产目标,打造具有习酒特色的工艺路线。此次中期生产技术分析会的召开,目的就是为了让公司各相关部门更加明确方向,坚定调整的信心和决心,从而加快推进习酒特色酱香工艺体系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制曲、制酒、包装车间代表就各自车间2021年前期生产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并分享自己在生产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质量、技术、勾储等辅助部门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为习酒生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生产管理部就公司2021年前期生产情况作详细介绍。

  汪地强对公司近两年和2021年上半年的生产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按照2018年提出的三年调整规划,今年是工艺调整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目前一系列工艺举措和调整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生产的均衡性得到体现,产质量稳中有升,这说明各相关部门对质量的认识、工艺的执行更加到位,也充分证明了习酒走优质优产的特色生产道路是正确的。

  历经两年多的工艺调整,习酒的整个生产发生了积极变化,一是思想观点逐步转变,更加注重质量,大局观更强,生产一盘棋思想更凝聚;二是现场操作更加规范、精细;三是酒质量持续向好,轮次风格典型性增加,轮次产酒更趋于合理;四是生产交流增多,包容性更强;五是习酒特色工艺体系逐步形成,为今后更长远时期习酒的优质优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砥砺前行,辨证处理,用更高更新的要求开新局、谋新篇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汪地强在分享对习酒生产的看法时提出要以辩证的眼光看待五个问题:

  一是要辩证看待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白酒行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又在创新中不断积淀、传承的过程,传承的本质在于品质,创新的目的也在于品质,二者并不矛盾,互为支撑。

  二是要辩证看待产量与质量的关系。产量和质量是一对相辅相成的矛盾体,也是辩证的统一体,一方面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另一方面又相互制约,互相牵制,两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

  三是要辩证看待经验、数据与管理的关系。这三者在习酒生产中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三者也各有优缺点,必须综合考虑,有机结合,才能把生产做好。

  四是要辩证看待保持定力和灵活机动的关系。在生产上,首先要做的是保持定力,其次是灵活机动,两者之间相互关联又存在矛盾。对于习酒生产而言,要保持定力,就是确定优质优产的生产方向,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同时,还要灵活机动,遇到问题时要根据具体环境、具体管理、具体操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选择不同的方法进行解决。

  五是要辩证看待轮次酒与好酒的关系。每一个轮次的酒、每一种典型体都有它的作用,它们分别起着君臣佐使的作用,缺一不可,正是这些不同轮次的酒互相作用才能勾调出独特的习酒。

  “习酒的生产工艺是历代习酒人长期付出汗水的结果、贡献智慧的结晶,历经多年的实践说明,这一独特的传统酿造工艺是科学的,是习酒生存、发展的根基。”汪地强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优质优产的特色道路,认真领悟茅台生产经验,结合习酒实际,深入研究习酒的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分析习酒自身的特点,摸清弄透酒体特性,找到酱香产质量最佳曲线区间,确保质量的均衡性,走出具有习酒特色的优质优产生产道路。要坚定不移做好酿造技术体系的总结提炼,在前人的基础上,掌握经验、数据与管理的关系,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总结,让隐性知识显性化,显性知识体系化,不断完善习酒酿造技术体系。要坚定不移抓好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提前谋划,整合资源,利用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团队建设等平台,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高绩效工匠团队,为习酒的增产扩能做好充分准备。

  杨刚仁总结回顾了制酒工艺三年调整的背景、调整措施、取得成绩及存在问题,并对今后的生产工作提出“十更”和“八新”的要求:即要将更紧的责任、更多的学习、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匠心、更严的管理、更强的团队、更优的工艺、更好的执行、更细的操作、更牛的业绩贯穿于每一项生产工作中,并做到思想要有新理念、安全要有新进步、工艺要有新突破、环保要有新起色、管理要有新举措、工匠要有新传承、质量要有新提升、车间要有新气象,全面促进习酒高质量发展,不断开新局、谋新篇。

  历经两年多的工艺调整,让习酒有了更足的底气和更强的能力。面对“十四五”的新征程,站在百亿后的新起点,习酒将在接下来的生产工作中坚守传统工艺,坚定“优质优产”目标,坚持灵活机动,加强分析总结,强化技术攻关,深化基础研究,加快人才培养,为习酒生产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助推习酒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