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9日电(黄笞)12月27日14时5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四星”方式将天目一号气象星座19星-2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贵州省气象局积极推进与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合作,推动将天目一号星座20星、21星冠名为贵安01星、贵安02星。受省政府委托,省气象局工作组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摩了贵安01星、贵安02星发射情况。

  天目一号星座卫星主要用于获取全球大气环境要素信息,基于北斗/GNSS掩星探测和北斗/GNSS-R遥感技术,实现全球海洋—大气—电离层立体化、一体化探测,支撑数值天气预报、台风监测预报、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空间天气预报等气象应用服务。

  贵州具有独特的山地气候和地形地貌,是全国气象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气象灾害影响大、范围广、速度快、灾害防御难度高,双方的合作将推动天目卫星数据提升贵州复杂山地条件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同时也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战略部署打下良好基础,双方将联合开展技术创新,推进掩星探测技术在贵州复杂山地条件下的应用,探索开展气象领域新技术、新载荷论证,助力我省空间信息应用等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