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9日电(江禾)28日,在兴义市举行的黔西南州“康养产业发展情况”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康养产业发展形成了贵州康养破题、康养产业共抓、康养培育发展、招商引才夯基、经济发展助推五个态势。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2023年全州预计接待游客及过夜游客达3800万和600万人次,康养产业在贵州破题中蓬勃生长,带来了经济实惠。

  文化旅游康养有成效。2023年争取到上级文保、非遗资金2900余万元,开展文化保护10个项目建设;实施旅游项目73个,其中兴义义龙新区云屯获1.2亿旅游基金支持,兴义市万峰林通过5A级景区申报景观质量评审,贞丰县北盘江大峡谷、册亨县万重山获批4A级景区;兴义市阳光谷旅游度假区、马岭河夜间消费集聚区、纳具和园分获省级示范区,在兴义市成功推出了后备箱集市、星光餐车等多个网红业态,其他县市加油“荷”活动季、坝坝舞、千人火锅宴等系列活动方兴未艾。

  休闲度假康养有载体。实施兴义义龙新区云屯沐云温泉、贞丰县三岔河环湖栈道、安龙县笃山运动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了山地秘境、休闲康养、户外野钓、世界茶源之旅等十条主题旅游线路。同时,全省民宿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在兴义召开,打造万峰林民宿品牌。

  户外运动康养有创新。在兴义市万峰林新建康养跑道,成功举办半程马拉松赛、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暨世界名山对话等系列活动,产生了巨大影响,形成“1+3+N”(一个季节举办全程马拉松,三个季节举办半程马拉松,平时举办若干主题路跑)路跑赛事体系,路跑产业兴旺发展。同时成立了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会,举办“迎春杯”“万峰林杯”足球赛、全国老年太极健身联动、全民健身广场舞培训、贵州老年柔力球培训等活动。

  食品药品康养有突破。一批薏仁米、石斛、食用菌等食药两用产品陆续开发并投放市场,刺梨原浆、高锶水等饮品成功上市。制发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计划(2023-2030年)》,编制了《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医疗保健康养有新绩。黔西南州中医院获贵州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争取到上级资金1250万元实施一批中医诊疗服务项目。州医院扩建以及普安楼下、册亨冗渡、义龙德卧3个县域医疗次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州26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已有20家设立老年医学科,兴义市创建全国医养示范县获国家命名公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