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9日电 (张伟 李娅梅)记者29日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2023年以来,贵州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以实施“八大警务”为牵引,紧密围绕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目标、定位和职责,持续深化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警务效能不断提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基层战斗力明显增强。

  “我们通过派出所整合归并、机关民警下基层、新警分配等方式,持续充实基层警力,不断增加基层警力比重。”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贵州派出所警力占机关总警力的48.09%,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的48.54%,城市社区、农村中心村警务室均实现“一村(格)一警”全覆盖,派出所新型单警装备、移动警务终端配备率达100%。

  2023年5月,一场深入推进贵州全省派出所工作发展的重要会议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召开,兴仁县百德镇社区民警刘守长让人记忆深刻。

  刘守长说,现在80%的工作时间都泡在村子里。而之前,他大部分工作时间困在办公桌前,这样的变化让警民间的距离更短、心贴得更近。

  2023年以来,贵州公安机关狠抓重塑派出所架构,优化警力布局,以鲜明的态度推动警力、经费、装备和科技等基础性保障向派出所倾斜,将推进“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作为深化公安改革的突破口,全面深化“两队一室”改革,成效明显。

  “以前,所里无论社区还是办案,大家值大班,什么都在干,什么都不专。工作既被动,效率也不高。”遵义市公安局洗马路派出所所长杨旭对警务改革带来的红利非常满意,“现在,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和综合指挥室既各司其职又发挥自身优势,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2023年以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1.62%,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1.68%,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8%,警务效能显著提升”。

  从吃“大锅饭”到耕“责任田”,在警力结构优化、警务模式再造的同时,贵州公安机关不断积极回应基层期盼,优化警务运行机制,减轻基层负担。

  在110服务中心,贵州省公安厅情指中心副主任周一川说:“日均接线达3.1万起,未优化警情处置机制前,大量非警务类警情挤占人力物力,基层接处警压力较大,无法专注做好基层基础工作。”

  如何在警力少的情况下,让应急响应“再快一秒”,又让基层在接处警流程上轻装上阵,贵州公安机关给出了答案: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警务运行机制是警情处置机制改革的关键所在。持续深化110接处警改革,全面优化警情处置机制,畅通对接联动机制,推动非警务警情向12345热线以及县区综治网格中心分流,重塑“情指行”一体化单元结构,推进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规范化、智能化建设,与街面警务工作站联勤互动,形成秒级响应、全时在线、快速处置、全量闭环的警情处置流程新模式。自2023年1月以来,110服务中心已分流74.03万起非警务警情,既增强了‘情指行’一体化整体合力,也有效减轻了派出所接处警负担。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贵州公安机关也清醒认识到,公安基础建设是一项永久性的系统工程,要保持固本强基的战略定力,形成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蓄积转型发展的后劲活力,在有政策倾斜的同时,也需要给予基层强大保障,真正将派出所打造成预防打击犯罪、保卫一方平安的基层多功能战斗实体。

  “刚到所里那几年,全所就一辆‘吉普’老警车,特别在冬天,凝冻路况差,赶上同时出警,还得找乡里面借车,回来几个人围着靠着炉子登记信息……”看着装备柜中整齐摆放着的单警装备、大院里停着的几辆新警车,在贵州省盘州市公安局坪地派出所工作了34年的老民警石向阳脸上挂满了笑容说:“现在出警跑得更快了。”

  而在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先后投入4.3亿元为派出所改善营房、购置车辆、更新装备、补充经费,满足实战需求,实现了全州派出所标准化建设“齐步走”的良好局面……

  这一个个缩影,有力印证贵州公安机关近年来推进保障下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成效。

  一年来,贵州公安机关优化功能用房布局、更新办公办事设备、改善民警辅警办公条件,所容所貌焕然一新。目前,贵州全省已有165个派出所被评定为一级派出所,108个实体化、一体化基础管控中心全覆盖,统筹整合警务资源,归口管理、赋能基础工作,让民警带着赋能清单精准作业。

  在此基础上,为切实提升派出所核心战斗力,贵州公安机关强化派出所科技信息支撑力度,坚持科技创新赋能、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全面升级打造警综平台,统筹派出所主防的实战平台体系,六类平台向派出所全量授权开放,同时推进“基层吹哨警种报到”服务模式,将大数据资源向派出所精准投放,派出所警情信息研判预见性、精准性和效率明显提升。

  “这是我见到最快的出警!”报警人电话刚挂,安顺市镇宁县环翠派出所春风里警务站巡逻民警已经赶到事发地,距离报警人挂完电话不到1分钟。春风里警务站民警王飞认为,是警务科技发展和警务机制优化为高效处置警情提供了支撑。

  一项项向基层倾斜的政策,一个个为基层服务的制度,在深化警务机制改革中,贵州公安机关创建出活力迸发的派出所工作新生态。驰而不息,贵州公安机关也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以更明晰思路、更完善机制、更有力举措,推动全省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