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正值果树冬季管护的黄金时节,罗甸县3万多亩火龙果进入冬季管护关键期。针对当前霜冻天气带来的影响,罗甸县强化技术指导,深入果园指导农户科学除草、施肥、剪枝、病虫害防治等管护作业,并邀请专家现场技术指导,为明年火龙果稳产丰收奠定基础。

  12月19日,在罗甸县龙坪镇板庚村“蜜宝”火龙果种植基地,今年最后一批火龙果刚刚套好防冻袋,放眼望去,漫山绿白相间,一片“繁花如雪”景象。基地里,省果树专家正在围绕火龙果冬季防寒、清园、修剪、病虫害防治、熏烟、消园喷药、农药使用等管护作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几十名种植户认真聆听专家讲解。

  “这次我们通过开展火龙果冬季管理技术培训,增加果农对冬季清园、防寒,以及病虫害技术的了解,提升果园整体管理水平,促进区域火龙果品牌的打造,以及品质的提升。”贵州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毛永亚在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时说。

  据了解,板庚村“蜜宝”火龙果种植园由当地致富带头人陈乾坤于2020年开始种植,为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和提早上市,采取了A支架和夜间补光种植模式。目前种植面积100亩,主要品种有蜜宝、粉红龙等。通过科技“护航”管护,今年火龙果已经采摘十多批,收入60多万元,成为了当地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

  “目前火龙果管护是除草、施肥、修枝,确保来年的养分充足。”火龙果种植户陈乾坤告诉记者,这几天正在给最后一批火龙果套防冻袋,主要是防霜冻,这批火龙果预计在二月份上市,产量在一万斤左右。

  入冬以来,为降低低温天气对火龙果造成的影响,罗甸县指派农技人员深入各个种植基地,分类指导农户科学抗寒和加强果园管护,确保明年火龙果稳产丰收。

  “入冬以来,我们到各个果园进行宣传,并指导果农对果园开展冬季管理工作,重点是做好低温防冻管护,确保明年增产丰收。”罗甸县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技术员王正媛说。

  享有“中国火龙果之乡”美誉的罗甸县,近年来,不断提高火龙果种植的科技含量,通过改良品种、绿肥种植、大数据监测等措施不断提升火龙果品质,让火龙果产业迭代升级,成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达3.54万亩,挂果面积3万亩,2023年,产量达3.9万吨、产值3亿元。(王孝文 黄冬梅 彭雨欣)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