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9日电 (张伟 殷选择)民警、辅警、警务助理竞相争当“每月之星”,“五星出租户”有奖,开办“积分超市”带动群防群治……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公安局,栖凤派出所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星级评比激活力

  在栖凤派出所,“每月之星”聚焦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每人绩效积分第一名,每月评选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各1名,优先评先评优授奖。

  按照栖凤派出所每月之星评比标准,案件办理队民警张佳银、社区警务队辅警李祖丽、交警中队辅警何春林、栖凤社区警务助理廖正国获评2023年11月份“每月之星”。“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警务人员要以获奖的同志为榜样,比学赶超,忠诚履职……”大厅公示栏引人驻足。

  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者贵村的警务助理杨昌学获评“每月之星”后,他同时获得一等次工资,当月多得200元绩效奖金。“奖金虽然不多,但这是派出所对我在村里开展治安工作的充分认可,很有意义!”杨昌学高兴地说。

  如果说队伍管理需要盯绩效、练内功,那么社会治理同样需要挖掘“潜力”抓创新。

  栖凤派出所推行出租户“五星评级”机制,将出租户安装“平安黔哨”公共区域视频、主动报告违法犯罪线索、主动参与巡逻防控、主动如实报告新增或者退租承租人信息、主动开展本户(本楼)矛盾纠纷排查上报或组织化解、自行排查上报或消除安全隐患、主动配合开展平安法治宣传、积极参加“警民议事会”等纳入评选项目,制定了加分和扣分细则,每个季度评比一次。

  按照规则,星级出租户评比基础分为50分,95分以上为“五星出租户”,80分至95分为“四星出租户”,50分至80分为“三星出租户”,30分至50分为“二星出租户”,30分以下为“一星出租户”,每季度评出“五星出租户”前三名、“一星出租户”后三名公示。其中,“五星出租户”前三名给予公益性收费停车场停车费减免、房屋推荐推广、500积分总的奖励500元,“一星出租户”后三名则根据违法违规情况给予相应处罚。

  对此,各社区给予大力支持配合。“每季度评出来的‘五星出租户’,凡是出在我们社区的,奖金由我们社区集体经济负责解决!”大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董德金说。

  打造治安共同体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派出所主防责任,社区治理有生动实践。栖凤派出所与社区党总支牵头,统筹社区警务室、多元化调解室、社会组织三方力量,构建了基于“五化”模式的“最小防范单元”框架格局。

  ——警网融合实体化。社区警务网格与社会服务网格的业务、人力、办公场所实体化融合。在栖凤社区,就将26个“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与8个警务网格补位叠加,将社区警务室8名警务人员与16名社区工作者打捆固化到每一个警务网格,聚合联户长、网格员和小区保安等资源,同心同向“人、事、物、场所”服务管理,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同时,将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连通一体化办公,由社区党支部统筹推进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警网融合实体化运行以来,我们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率达98%,行业场所、出租房屋‘平安黔哨’安装率达100%,3400余名群众主动加入了35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栖凤派出所教导员李鑫介绍。

  ——警务团队共建化。推行“社区警校”建设,依托栖凤社区特有的“名师工作室”党校名师、退休干部、司法干部、行业领域专家等核心培训团队,与社区警务室、社区公安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社区警民文化广场互补优势,共同打造警务技能训练室、经验分享学习室、疑难杂症会诊室、防控宣传培训室,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工作全体参与人员的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2023年12月15日,200余名社区居们参加了“社区警校”周末活动。退休教师韦纯剑表示,“一年来累计开展专门业务培训34次,开展法治宣传100余场,会诊化解复杂矛盾纠纷25起,有力助推了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义警巡防品牌化。依托安龙县“加油文化”品牌,组建130余人的“加油多点荧光”义警巡逻队,通过民政备案为社会组织。由栖凤派出所使用“预防警务”经费与社区出资共办“积分超市”,采取积分兑换机制,增强义警参与感、获得感和荣誉感。义警统一着装、编组、管理,承诺履行信息收集、纠纷调解、义务巡逻、先期处置、服务群众职能,有效干预制止违法行为19起,排查隐患79处,协助先期处置警情196起。

  西龙商贸城物管人员姜健是义警队员,每月参加5次社区巡防,2023年11月10日,用25个积分从“积分超市”换得1个帽子、1个杯子、1块肥皂。“兑换奖品只是一种乐趣!”姜健说,“每次巡防1小时,8个小区转一转,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就算没有兑换奖品这个活动,我一样会积极参与!”

  ——矛盾调处多元化。与街道办综合办、司法所共同组建了公安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4支队伍,建立矛盾纠纷“调解能手库”,形成社区“调解超市”。调解队伍各司其职,也可“多调联动”,当事人还可根据需求和信任度,自行选择调解能手为自己服务。对不属于本级管辖又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则推送行业主管部门提级化解,确保困难有“兜底”。

  “‘调解超市’在2023年上架调解能手34人,化解矛盾纠纷395起,其中‘三调联动’化解219起,调解成功率同比提升32.8%,多元调解显成效。”副所长韦祥松说。

  ——预防预警信息化。基于“黔警智租”“平安黔哨”“场所无线对讲”“智慧安防小区”数据信息,搭建社区警务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一键查询、一呼联动、一体调度”。运用“黔警智租”,实现社区出租屋业主实时更新承租人信息;整合1621个公共区域和场所视频、300余名社区“平安黔哨”资源,提供更多可视化预防预警和案件侦办服务;筹集资金统一购买对讲机,配发小区物管、旅馆、校园、娱乐场所,搭建“场所管理同频对讲平台”,实现社区警务室对各场所安保人员统一调度、有效联动、快速处置。

  深夜,安龙县市府大道一酒店前台有客人醉酒闹事,酒店保安通过“场所管理同频对讲平台”呼叫后,就近警务网格内的巡防力量及时上前处置,防患于未然。

  创安跨先筑基石

  “拿我手机去专卖店清理垃圾,居然把我绑在微信上的银行卡里3万块钱转走了,我到派出所报案后,民警很快查清案情,帮我挽回了损失!”响乐村13组村民梁选录,给栖凤派出所赠送了一面印有“情系百姓,恩重如山”鎏金大字的锦旗。

  某石斛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人员韦某祖进入某QQ群,根据犯罪分子冒充的“老板”指令转出20万元到指定账户。发现被骗后,栖凤派出所及时介入,成功冻结止付。为此,韦某祖为上门赠送了一面“破案神速,为民解忧”的锦旗。

  ……

  近年来,栖凤派出所持续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主动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聚焦主责主业,夯实群防群治,以“多元共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忠实履行新时代“派出所主防”使命任务。

  在213.12平方公里土地上,栖凤派出所按“一室两队”规范履职,维护辖区稳定,守护服务14个村(社区)6.4万余名群众平安,高质量推进社区治理。2023年与2022年同比,实现辖区有效警情下降30.69%,纠纷警情下降43.59%。刑事案件下降16.22%,其中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6.09%。

  目前,栖凤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消防安全保卫战成绩突出公安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先进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文明示范窗口,荣立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各1次。

  “保持重任在肩的紧迫感、扛起标杆标尺的领军旗,是我们全所民警和辅警的共同心愿。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以赴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为辖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栖凤派出所负责人罗杰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