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记者 石小杰)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当天,贵州省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福泉举行。

  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李林 摄 贵州省林业局供图

  贵州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葛木兰表示,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修复湿地·刻不容缓”,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知,促进采取有关行动修复湿地。根据湿地公约秘书处发布的最新报告,自1970年以来,全球超过35%的湿地已经退化或丧失,湿地的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扭转这一趋势是至关重要的。

  贵州湿地面积387万亩,对维护长江、珠江上游重要水生态安全、维持生态系统多样性极为重要,湿地保护修复任务紧迫而艰巨。目前,贵州省已启动《贵州省湿地保护条例》修订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已建成湿地公园53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45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市级湿地公园4个。

  贵州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郭应 摄 贵州省林业局供图

  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贵州湿地植物1454种,云贵水韭、贵州水车前、桫椤等10种植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湿地脊椎动物618种,东方白鹳、黑颈鹤、中华秋沙鸭等52种鸟类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贵州福泉岔河国家湿地公园授牌仪式,并宣读了《湿地修复》倡议书,大家在湿地保护承诺签名墙上进行签名,纷纷为保护湿地作出郑重承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