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范俊岑 王思权)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连日来,贵州省在毕节市七星关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他们有的用旋耕机在犁地松土,有的挥舞锄头在除草管护,到处都能感受到“春耕忙”的气息。

  2月1日正午时分,在七星关区龙场营镇上黄村一处抛荒地复垦现场,挖掘机、翻耕机来回穿梭、轰鸣作响,一边对灌木丛进行清理,一边重新翻挖土地,一派忙碌景象。不多时,杂草丛生的抛荒地就变成了飘着泥土气息的平整地块,复垦出来的土地土壤肥沃,质地非常疏松,非常适宜农作物的生长。

  据介绍,上黄村这片600亩农田由于丢荒年代久,许多年来无人耕种。为了不让耕地抛荒,2023年春节过后,龙场营镇党委政府全面发动群众,广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解读上级激励奖励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尽力改善耕种条件,逐户上门动员群众复垦复耕,引导种植大户流转抛荒地进行规模耕种,有效推动了全镇粮食生产和抛荒耕地复耕复垦工作。

  “流转的土地三年内我们不出费用,老百姓把抛荒田无偿提供给我们,政府统一将抛荒地进行治理,通过培育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等多种方式,确保农业增效,群众增收致富。”龙场营镇党委书记陈伟说。

  目前,龙场营镇抛荒地土地翻犁、物资储备等工作正有序进行,已在上黄村、元岩村、南坡村3个村完成抛荒地复耕复垦1000余亩,预计在全镇9个村发展高品质高粱产业种植一万余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