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张国民 肖月)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随着气温逐步回暖,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各地的农户已陆续开始春耕备耕工作,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高效的机械化作业成为春耕主力,给春耕备耕按下了“快捷键”,为实现全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春风好借力,田管正当时。连日来,在思南县塘头镇机场坝思南县科龙农机专业合作社的350亩油菜种植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在使用无人机植保技术对油菜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确保油菜实现增产增收。另一边,大型拖拉机忙着犁田备耕,到处是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

  “我们现在正在利用无人飞防进行油菜的病虫害防治,同时也在准备春耕生产。今年新进了两台大型拖拉机,现在合作社已经有八台大型拖拉机,在满足自身的需求以外也在对周边的农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保证春耕生产的有序进行。”思南县科龙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青春告诉记者。

  在思南县板桥镇水淹坝村,思南水江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服务队正在进行现场作业,大马力拖拉机拖挂着深翻犁在田间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工夫,土地就完成耕整。同时,思南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还现场指导合作社如何进行农机使用前的保养、调试,确保农业机械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据思南水江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龙强介绍:“思南水江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2年,当年已经买了两台收割机。为了做好春耕生产,今年又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现已开始下地作业,接下来将再买一台无人机作好植保服务,同时把插秧机也纳入购买计划,以便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近年来,思南县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及农机化服务工作。通过在全县28个乡镇(街道)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不断加大适用于山地农业发展的农机具引进力度,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和农业技术人才,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农业生产降本增效。

  “思南县农机中心为了做好2023年的春耕备耕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按照县委政府和农业农村局的工作要求,发挥自己的职能职责,督促境内农机经销商及时做好农机具备货、维修、保养工作。依托全县现有的34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春耕。”思南县农机中心副主任安利军说道。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思南县将持续抓好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土地流转、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服务托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步增长,全力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