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陈明飞 孙畅)“各岗位注意执行作业标准,做好红眼动车旅客乘降组织,综控和站台做好联控!”1月20日,凌晨2点23分,广州南开来的D4930次夜间“红眼动车”准时停靠在了毕节5站台,客运主任吴玲像往常一样“喊话”各岗点,显得干净利落、沉稳老练,她的头顶冒出一缕热气,与站台光束作用产生了奇妙的丁达尔效应。

  27岁的吴玲是地地道道的湖南湘妹子,“假小子”“精神小妹”是同事们对吴玲的第一印象,这与她骨子里热情干脆、立说立行的性格特质密和吃苦耐劳、乐观勇敢的精神品质不可分。从2016年参加工作,这是她连续奋战的第七个春运。

  6点30分,当无垠的天空还泛着“鱼肚白”,第一缕阳光迟迟没有撒下的时候,吴玲早已穿戴整齐,一扫之前的困顿和劳累,开启了新一天的春运战斗。

  “值班员,接班后记得通知进站口把进站大门再开一扇,方便旅客出行”、“服务台的儿童口罩还需要再添加一些。”此时,距离毕节站早点名还有15分钟,吴玲的声音已经在对讲机里响了起来。她则忙着对各岗点设施设备、应急备品等进行检查,做好开站前的各项准备。

  入路至今,吴玲辗转于黄织线、沪昆高铁、成贵客专,普铁、高铁、前期介入、应急值守等多重历练让她习得一身好“武艺”,逐渐成长为客运领域的“行家里手”。七年来,客运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她早已摸了个“底透”,自然也十分清楚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关注哪些变化、盯紧哪些风险。

  日常工作中,作业标准、岗位纪律、客运组织、安全卡控、人员安排、队伍建设、业务培训、营销服务、重点运输、地方对接等,都是她的“管辖范围”。大到职工作业流程是否规范、服务质量是否达标,小到标志标识是否卷边破损、引导牌摆放角度是否正确,与其说吴玲是毕节的客运主任,她更像是个事无巨细的“小管家”。

  “她眼里有活,总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主动性强是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每天,候车室、售票厅、进款室、办公区、综控室、学习室,吴玲的身影随处可见,除了盯控各项作业中的重点,解决实际问题,吴玲还致力于帮助大家共同进步。只要职工业务上有不懂不会的,她都毫无保留、倾囊相授。旅客突发疾病怎么办?突发大客流如何组织?为此她组建了群组24小时在线答疑钉钉群,解答职工工作、业务上的各种难题。

  进入春运以来,毕节站日均办理客运业务74趟,发送旅客6000余人次,到达旅客14000余人次。身为客运主任,除了正常工作外,吴玲日均处理旅客求助问询80余次,处置12306求助工单10余件,办理毕节12345市长热线40余个,累计服务重点旅客140余人,寻回旅客遗失物品224起,帮旅客挽回经济损失6.4万,受到旅客一致好评。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干好本职工作,有时候旅客一句感谢的话都能让我开心很久。”吴玲对客运岗位的热爱纯粹又简单,在她看来毕节站的一砖一瓦、一人一物都是她青春的主战场,春运之花在乌蒙山绚丽绽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