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 题:贵州黔西南:“新市民”的幸福新生活

  作者 殷选择 张伟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微风中的新市民居住区热闹祥和。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几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多年的新市民,正以他们特有的模样徜徉在幸福的日子里。

  从旧屋到新居,幸福有特别的感触

  春节之前,60岁的柏朝新就将远嫁贵州遵义的大女儿、婚后在黔东南州工作的二女儿及她们的孩子接回新家——晴隆县三宝街道3A级景区阿妹戚托小镇新箐社区E7栋5楼。

  大女儿、二女儿和外孙回来,与家里的三女儿、四女儿及小儿子一起,客厅里好不热闹,其乐融融,坐在沙发上的柏朝新满面笑容。他看着对面墙上镶嵌金边的相框,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相框里是迁出地、新市民居住区两幅照片对应的住宅环境对比,左图是门窗破旧、墙体开裂的两层平房,门前杂草丛生。右图是单排3个单元、6层高的新楼房,楼下是绿植和标准停车位。蓝天白云下,每户人家的大阳台和明净门窗让人耳目一新。

  “我家是2017年第一批搬迁的,这里是3A级景区啊,发展只会越来越好,”柏朝新感慨道,“国家给的房子,100平方米,我只买了家具和电器。相比原来花贡镇花贡村大冲组那个到处开裂、雨天漏水烂房子,满足得很啦,关键是还能就近打工挣钱!”

  柏朝兴是个勤劳的人,年轻时为了孩子们读书,在外打工20年,现在依然就近务工不停歇,骨子里就是个自力更生的人。“儿子还在上初三,老大、老二都有自己的家要养,老三、老四虽然工作了,但目前我身体硬朗,还不增加几个姑娘的负担。”

  老大、老二、老四都在外地,除了尚在上学的儿子,平时多数时间只有老三柏秋陪在柏朝兴身边。

  柏秋2020年大学毕业后,就近到社区居委会工作,2021年5月起任社区治保主任兼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警务助理,在服务社区群众和开展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最难的还是矛盾纠纷调处,刚开始有点害怕自己搞不定,跟着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和社区干部一起,边看边学边做,老父亲也教一些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现在轻车熟路了!”柏秋说,“我还兼着联户长,经常要和楼栋长一起开展工作,春节之前我们就展开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入户宣传,732户全部走到位。”

  这些天,柏秋每晚都组织社区的8个楼栋长开展治安巡逻防控,遇到自己帮助过的群众,对方总是热情相待。她说:“尽己所能,尽力而为,为和谐平安出一份力,获得感非常强烈!”

  从头再来,浪子回头金不换

  初见贞丰县西城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王先生,他刚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从岳父母家小聚出来。中午时分,暖阳下的院子里,妻子带着活蹦乱跳的孩子们散步去,他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以前年少轻狂不懂事,初中没念完,与朋友去外地干了一次飞车抢夺,在号子里关了一年多。出来后交了一圈朋友,不料大家都吸毒,吸第一次就被警察逮到了……”王先生说话间一脸阳光,对自己的过往很看得开,“人不能总活在过去嘛,释然是必须,只有改过自新,面对现实、面向未来发奋图强才有美好生活。”

  说起自己的彻底转变,王先生特别谈到了贞丰县公安局民警王浩、王敬江、徐文江等人对自己的正面影响,“公安局和派出所的民警经常打电话了解我的生活和思想上的情况,时不时还到家中走访,给我宣讲政策法规,鼓励我创业致富,鞭策我不要走歪路!”

  在民警的正面引导和持续鼓励下,王先生发自内心感悟到了生活和奋斗的方向,踏踏实实地做事,在2018年遇到了现在的爱人,她知道他过去犯过的错后不离不弃,两人同心同向创造幸福生活。

  “老婆和我一起去银行贷款,风险共担。我们用贷款和积蓄租了一栋7层半的楼,用5层16间房开设月租公寓,用1层开办了家政服务公司,用沿街的商铺入股,找人合伙开了早餐厅,”王先生讲到,现在公寓出租生意红火,住宿基本是满的,随着防疫新政的实施,家政公司的生意也逐渐好转起来,早餐厅盈利也还不错。

  现在,王先生除了与母亲、妻子分工打理好生意,就把空闲时间都用在陪伴家人特别是孩子上。“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无论是教育还是成长上都有一个好的起点,有更多爱的陪伴,不管从思想上还是心理上,我现在只有一个坚定的观念,那就是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挣钱,好好地待家人!”王先生说,现在的状态很好,很充实。

  由于在新市民居住区的安置房按当时人口标配只有80平方米,随着孩子长大和经济复苏,王先生有了新目标,“我与老婆商量好了,我们2023年争取实现在贞丰县和兴义市各买一套新房。”

  不能只看收入,还要活得有价值

  在普安县公安局江西坡派出所驻茶源街道办事处的纳茶社区警务室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此安居的新市民、警务助理岑俊和岑祥富都在值班,需要值守到22时。

  岑俊和岑祥富是茶源街道2812户13674名新市民群众中的一员,现在也是基层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队伍中的一员。他们工资收入不高,但却乐在其中,有自己的坚守和追求。

  46岁的岑俊,前几年遇到干部上门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夫妻俩动心动身实地看房。“好家伙,房子内外样样都搞好了的,只需自己买家具,我们考虑一个星期就搬了!”

  进城成了新市民,老家土地照常种茶叶创收。茶叶一年就采春夏秋三季,闲时也多。2020年4月,岑俊到警务室干起了警务助理的工作,从执勤巡逻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及协助民警处警,边学边干,不断累积经验,是越干越喜欢。

  前些日子,关田组的岑某和吴某因画眉鸟闹矛盾,前者丢了画眉鸟,后者捡到后拿回家饲养1个月。得知自己的鸟儿在吴某家后,岑某一口咬定对方是盗窃行为。争执不下时,双双致电岑俊。

  “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后,我组织当事双方调解,岑某补贴了吴某1个月的饲料钱400元,吴某将鸟儿归还岑某,两人现在关系还不错!”岑俊说,“直接接到电话是群众信任,化解矛盾纠纷是成就,虽然事情不大,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

  与岑俊一样,现年50岁的岑祥富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家2018年从联盟村搬到新市民居住区,两个孩子都在工作,用不着他操心,老伴打理8亩地的茶叶,他就一门心思干起警务助理工作。

  “我这终归还算本地人,人熟地熟情况熟,哪家哪户在哪里,一清二楚,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我是逢人扎堆就开讲,我的责任区诈骗案件零发生!”岑祥富对自己的工作多少有些骄傲和自豪,特别提到了自己处理的一起矛盾纠纷。

  项某的孙子把邻居家的家畜弄死了,对方要求赔偿5000元。岑祥富知道后及时调解,最后项某赔偿300元,双方签订协议后握手言和,现在邻里关系很和睦。

  “这个调解工作很重要,能有效避免矛盾纠纷升级,调解好了人家很高兴,自己也有获得感。我老婆时不时开玩笑说我工资低,我就跟她讲人活着不能只看工资收入,还要有价值。”(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