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 (张琪薰 张伟)过年的感觉是什么,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家记忆,是撕不掉旧对联的痕迹,是久别重逢团聚的欣喜。但对警察来说,过年的感觉似乎又有些不同寻常,当万家灯火、鞭炮齐鸣、家人欢聚一堂时,警察过年的感觉会是什么样的呢?

  温暖——

  “杨警官来啦!快屋里坐。”“邹大娘身体可好啊,快过年了,我来看看您!”普安县青山镇高箐社区,社区民警杨天江正在开展春节前的入户走访工作。

  每到一家,杨天江都叮嘱群众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烧煤、烧柴、用电都要注意,要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

  “国家政策好啊,前几天杨警官才给我送来感冒药,今天又来看我,让我一个孤家老人心里暖和和的。”要离开时,邹大娘紧紧拉住杨天江的手,想留其多坐会儿。

  杨天江先后来到孙大爷、徐大爷等老人家中,他们有的是失独老人、有的是留守老人。逢年过节,杨天江总会到他们家中走走看看,送上自己的牵挂和祝福,这是辖区群众心中最温暖的感觉。而群众的诉说和不舍,同样温暖着杨天江。

  走访途中,杨天江接到电话,新店镇有老两口打起来了,他立即和战友赶去处理。

  到达现场后,杨天江了解到,男老人陈某74岁,女老人柳某70岁,两位老人是“半路夫妻”,因性格不合,积累怨气已久,导致感情破灭,无法共同生活。

  杨天江随即联系陈某与柳某双方的子女到场,柳某的子女得知母亲抓伤陈某,提上水果、牛奶来看望陈某。陈某的儿子、儿媳也主动给了柳某3000元抚慰金。协商达成协议后,双方子女各自负责赡养自家老人,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书。

  矛盾调解成功,双方子女松了口气,“多谢杨警官及时赶到,才没让两位长辈的矛盾加深,现在我们两家人都能安心过年了!”柳某的儿子说话间把一个苹果塞到杨天江手中。

  “婚恋、家庭纠纷往往是容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导火索,每起纠纷都不容忽视,当冲突双方握手言和时,我的内心无比温暖。”杨天江说。

  忙碌——

  警察过年,守候在接警台旁、穿梭在街头巷尾、奔波在案发现场,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警察忙碌的身影。

  百姓忙过年,警察过年忙。对于警察来说,过年不同于一般的节日,忙碌一年的老百姓在这个传统而盛大的节日里,串亲访友、交杯换盏、出行游玩,安全第一!

  为保证群众安全,贞丰公安加大巡逻力度,重点强化夜间巡防工作,将警力最大化投入到街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严密防控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十几个人吃饭,凭什么我一个人付钱!”凌晨2点54分,贞丰县古城美食街一烧烤店内,顾客大吵大闹着,正巡逻的民警陈栋美带着“110快反队”赶来,了解到报警人与朋友们在此聚会,趁自己上洗手间的空当,其他人全跑了。

  “你们确实在店里吃了东西,先把账结清,账单保存好,让你朋友们给你转账,如果他们不转,你再来找我帮忙。”报警人听完后,把消费的500余元付清。陈栋美一行人离开时,老板微笑着朝其竖起了大拇指。

  “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巡逻警察,还有不停闪烁着警灯的警车,这样的安全保护,无论多晚我们都能放心地出来玩。”围观的李女士和朋友说道。

  才处理完一起警情,陈栋美又接到群众报警,称一伙年轻人在宝乐迪KTV休闲娱乐时发生纠纷,一名男子冲动打坏室内财物。陈栋美和战友骑上摩托就往KTV赶,因处警及时,避免了矛盾激化,最终当事双方同意调解处理。

  放假这些天,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警情,交通堵塞、家庭纠纷、群众求助等,“110快反队”的队员们24小时备勤待命,时刻准备出警,没有贻误一次警情。

  警察过年,就是查处节日期间发生的各类案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大街小巷里,日出日落间,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只为守护千家万户的团圆。

  守护——

  正月初一至十五,许多人家都要燃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的燃放成为一大隐患。望谟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对辖区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安全检查。

  “老板,你家烟花爆竹存储仓库的消防器材不到位,没有留出安全通道,要赶紧落实整改,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规范有序存放烟花爆竹哦!”

  民警分不同区域进行两天的“地毯式”检查,每个店铺和仓库都不放过。老板们都很配合,遇到非法经营的、在外摆摊售卖的、运输车辆不是专用车的,民警严格依法处理。目前,望谟警方联合市监督部门销毁了监督检查“收获”的烟花爆竹3000余件。

  “每年春节,战友们都守在一线,让老百姓高高兴兴过年,是我们的所想所盼。今年春节我和战友们依旧一起值班,看到一片平安祥和,心里踏实也充实。”治安大队的张洮宁说。

  排除不合格烟花爆竹是必要,打击犯罪丝毫不能松懈。春节期间,晴隆公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加大对网上在逃人员的抓捕力度。

  紧盯逃犯可能回家过年这一节点,强力推进追逃工作。追逃小组连续三天攻坚,成功抓获三名涉嫌诈骗的网上在逃人员。

  无论是温暖、忙碌还是守护,只要老百姓能过个平安年,就是民警坚守岗位的最大慰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