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艾伦(右一)和村民杀年猪。 受访者供图

  图为艾伦(右一)和村民杀年猪。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贵州麻江1月21日电 题:“洋女婿”艾伦的中国年

  作者 袁超

  对于“洋女婿”艾伦来说,他早已摸清楚在中国爱人家里过年的“路数”:勤快、“抢”事做。1月21日,中国农历除夕。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贤昌镇高枧村,艾伦一大早身着围裙、手戴袖套在院子里劈柴,看着他娴熟的劈柴技术,岳父孔令国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

图为艾伦和岳父种植土豆。 袁超 摄

  图为艾伦和岳父种植土豆。 袁超 摄

  来自英国的艾伦于2014年为了爱情跟随妻子孔德芬来到中国,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中国10年的时间里,每逢过年,他都会和孔德芬回到老家。

  “中国的年味是温暖而充满亲情。”这是艾伦在中国10年最大的感受。脱下西装,穿起围裙,艾伦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杀年猪、打糍粑。休息间隙,他还会抓上一把瓜子,和乡亲们围坐在火堆边嗑瓜子、拉家常。2023年新春来临之际,艾伦专门给岳父买了一辆小轿车,谈论间,乡亲们看了看新车,竖起大拇指向艾伦打趣:够得(good)!

  采访中,记者始终要保持“高度警惕”,稍不留意艾伦就“消失”在镜头前。刚把灶台的火烧完,艾伦便跑去田里择菜叶喂鸡,看到岳父架起木梯取腊肉,他便迅速跑过去用手扶住木梯……在寒冷的天气里,艾伦忙得满脸通红,“在我的观念里,只要自己能做的事,就要尽力去做,只要能帮上忙就行。”

图为艾伦和爱人写春联。 袁超 摄

  图为艾伦和爱人写春联。 袁超 摄

  忙完家务,艾伦会去村里的状元第参加新春民俗活动。他最喜欢的就是写春联,手握毛笔,落笔成字,这位“洋女婿”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虽然少了些笔锋,但能够写出一副完整的春联,还是让村民们刮目相看。

  “中国汉字非常有意象。”艾伦指着状元第里书法展示厅的作品向记者举例:马字看起来像一匹马,人看起来像人的两条腿。

  艾伦表示,在他20多岁初来中国时,他所理解的中国文化只停留在表面。之后呆在中国的时间里,艾伦不断去探寻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里的故事,在这些历史典故中,他找到了一些工作的方法以及面对生活的态度。“这就是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

图为艾伦在熏腊肉。 袁超 摄

  图为艾伦在熏腊肉。 袁超 摄

  参加完新春活动后,艾伦拿着他写的春联牵着爱人的手一起回家吃年夜饭。乡间小路上,看着烟囱里冒出的一缕缕炊烟,呼吸着充满泥土气息的空气,听着邻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艾伦说,在中国的乡村,寻到了心之所向的田园生活。

  艾伦告诉记者,每一年来到中国乡村,都会发现村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木房子变成小洋房,村民们家门口停放着一辆或者几辆轿车已不算新鲜事。虽然居住的环境变了,但村民们的热情没有改变,邻居能相处成亲人的关系是一件很棒的事。”

图为艾伦在田地里翻土。 袁超 摄

  图为艾伦在田地里翻土。 袁超 摄

  在中国的10年里,艾伦最大的收获就是美满的爱情和蒸蒸日上的事业。谈及未来,艾伦坦言,能在中国发展,他很安心,因为中国有很多机会,他会认真努力工作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完)

图为艾伦和爱人在谈论春节习俗。 袁超 摄

  图为艾伦和爱人在谈论春节习俗。 袁超 摄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