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杜杰)老山口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西北部,以地形地貌及所处地理位置命名,由于海拔较高,每逢冬季,常年气温较低,大雾弥漫。万山区万山红大道消防救援站位于老山口境内,消防救援站集灭火、防火、山岳救援等为一体,共有15名消防救援人员驻守,其所在辖区不仅有4A级景区朱砂古镇,还有工业园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3年的除夕,他们又坚守在岗位上。

  消防员肖海龙,今年已是他成为消防员的第16个年头,自调入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以来,一直坚守在老山口,他的春节除夕夜都是在队里度过。“最怕除夕的4到5点站岗。”4点30分,此时,在老山口这片土地上,迎接新年到来的鞭炮声如一曲“交响乐”此起彼伏响着,看着消防队斜对面亮满灯的楼房,肖海龙告诉记者,往往这个时候最心酸的,每年这个时候家里已经开始吃年夜饭,儿子都会在这个时候打视频电话给我。

  2023年的春节前,肖海龙准备呈上假条,回到湖南省隆回县,一个名为南岳庙镇的地方陪父母妻儿过春节。“请假条没有上交,因为我的队友比我更需要这张假条。”当天,肖海龙在与班里队友聊天中得知,一位队友与他女朋友要结婚。“这么多年没在家吃过年夜饭,何必在乎这一年。”

  在万山区消防大队的时间里,肖海龙经历了从战斗员到班长到站长助理再到驾驶员的职业转变。而这样的转变,也意味着责任更加的重大。一次出警,驾驶员的任务除了是把战斗员平安、快速地送到现场外,还得确认救援时不间断地供水。“队里必须有2个以上的驾驶员在,保证出警。”

  万山区消防大队虽然出警量相对较少,但是,救援辐射范围为整个城区及区下属的乡镇,尽管乡镇都配有消防专职队,但是,一旦接到报警,区大队还是得驾车出发去支援,有时候,来来去去就得一个通宵的时间。作为驾驶员,肖海龙必须始终保持警觉。

  “一到冬天,特别是春节期间,老山口这上面都会结冰,而且这段期间由于天气寒冷,老百姓们用火用电比较频繁,特别是农村极易发生火灾,我们时刻都是警惕着的。”对于驾驶员肖海龙,“这些年,虽然把每一个乡镇的乡村道路都走了数遍,但是冬天的时候确实是和平时不太一样,乡村道路很窄,如果冬天结冰的话,对于我们驾驶员来说真的是一种考验。”

  “如今,老百姓的防火意识提升了太多。”多年间,肖海龙在与民众接触的过程中,深感民众消防意识的变化,由于万山区消防大队定期开展消防宣传知识宣传,小乡镇里悄然兴起了一股“风”。“外出打工的青年占多数,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以前以为我们是“骗钱”的,现在,119号码熟记于心。”

  结束下午的站岗,肖海龙迅速跑回寝室与妻儿视频,视频里,妻子把镜头对准家里的年夜饭,“全部都是家乡菜,香肠腊肉、猪血丸子、隆回三辣、血浆鸭......可惜你都不能回来咯!”面对妻子的挪揄,肖海龙笑了又笑,“让儿子多吃点,就当我吃了,队里的年夜饭也挺热闹。”

  半个小时的年夜饭时间迅速结束,万山区消防大队里又恢复了职守时间,站岗、接警、统计、汇报.......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