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贵阳供电段“护心人”的最后一个春运

  作者 刘兆楠 韦正凌

  变电所是铁路系统的“心脏”,24小时不间断向接触网“泵入”电能,为列车提供牵引动力。守护变电所安全的值班员,就是铁道线上的“护心人”。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供电段贵定变电所的值班员董英,是千千万万个“护心人”之一。2023年春运,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后一个春运,2月27日即退休。

  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七,轮到董英值班。1月21日年三十早上8时,董英穿上铁路制服,庄重地将“值班员”袖标扣好。

  “今天运行方式是旧定冷线1号变压器运行……”

  “确认!”

  新的一天,在她与助理值班员刘彩萍的呼唤应答中开始了。两人逐一检查设备,看指示灯、开关的运行状态,听设备运行嗡鸣声,闻高压间、设备间是否有焦糊、燃烧等异味。

  确认设备运行良好,完成每日首次巡视后,董英换上工作棉服,开始清扫变电所。

  “工作33年,我就只做了一件事——值班员。”董英笑着说。

  对她来说,值班是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她熟悉墩布清洁过的每一个角落,熟悉抹布擦拭过的每一个平面,每个动作都格外温柔。

  铁路是刻在骨子里的熟悉,外公修过湘黔铁路,父母是工务人,她是第三代铁路人。在她的记忆里,生活就没出过铁路圈。变电所出门,穿过贵定火车站,就是单位分配的老屋。

  退休对她来说,是常人体会不到的感受——好像一个非常熟悉的家,突然回不去了。为此,董英坚持把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除夕夜留给变电所。

  腊月二十六,董英家里已经年味浓浓,一家人为过年忙了起来,贴福字、贴春联、蒸粉蒸肉、卤鸡爪。小猫在火炉边打盹,人们在烟火气中忙碌。

  空闲时,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吃着糖果瓜子聊天。

  “爸妈,今年三十夜我上班,退了休我再好好陪你们!”

  “好好工作,注意安全,家里有你姐在,放心!”80多岁的老父亲回答。

  “爸,我给你泡个脚吧!暖暖和和过年!”

  董英为老父亲洗着脚,以此弥补不能陪父母过年的遗憾。

  年三十,变电所高高的围墙外,是热热闹闹的街道和红红火火的年味。围墙内,只有董英和助理值班员刘彩萍两人,坚守在红绿闪烁的指示灯和嗡鸣作响的机器声中。

  董英开始忙做一顿简单的年夜饭。择菜、洗菜、拌肉,不多时,一锅香喷喷的家常小火锅已上桌。

  “姐,恭喜你要退休了,以后我们难得聚到一起了,多吃点!”刘彩萍的一句话,顿时让董英有些哽咽,急忙夹起米饭,塞进嘴里。

  年夜饭后,已是华灯初上,窗外透出万家灯火的温馨。董英两人戴上安全帽,开始户外设备巡视。

  夜黑风寒,董英对巡视检查的每一个项点都了如指掌,用手电筒一一对照检查。“要注意观察这几个部位,过负荷就会发红发亮。”

  “我们铁路变电所就像一个‘心脏’,一旦停电,运输也停了。我希望年轻职工一定要有责任心,还要对工作抱有热情……”此时,董英的眼眶里,已噙满了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