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 题:贵州黔西南:“村警”老程的新年愿望

  作者 邹颖颖 张伟

  从贵州省兴义市出发,汽车在山里逶迤前行,“村道驾车要注意,减速慢行要切记”“莫做魅力家园违章‘醉’人,争当妙曼城市文明‘驶’者”……沿途宣传标语、提示牌、道口桩、交通灯、减速带随处可见,时刻提醒驾乘人员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大约1小时后便到了猪场坪镇丫溪田村。

  “帐篷要被大风掀翻了,再来几个人帮忙!”刚推开车门,一阵狂风吹来,人险些被门夹住。

  大风差点将丫溪田村交通安全劝导点的帐篷掀翻,正在值班的老程连忙叫来帮手,费好大劲才让帐篷“老实”下来。

  老程叫程发春,是丫溪田村的治保主任兼警务助理,当问起他今年有什么新年愿望时,有一个愿望很暖心——2023年村里的交通事故再次实现“零发生”。

  俯瞰猪场坪镇,盘山公路从山顶蜿蜒至山脚,坡陡弯急,路况复杂。丫溪田村的这条道路是通往附近乡镇以及黔滇桂三省接合部的重要路段,具有车多、弯急、坡长、道路交叉口多等特点,是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难点之一。

  为此,丫溪田村建成启用交通劝导点,老程和猪场坪派出所交警中队民警辅警、镇村干部不分酷暑寒冬,昼夜交替,坚守在这个小小的劝导点,默默守护着往来车辆的通行安全。

  “2022年,我们实现了交通事故零发生!”说这话时,老程满脸骄傲。说话间,一辆三轮车驶来,“老程,忙什么呢?”“你来得正好,你来给记者说说自己骑三轮车载人的事!”

  “记者同志,我和你说啊,老程这人犟得很,还很‘啰嗦’,前段时间我想骑三轮车载邻居出门,到镇上买个东西,被他看见后,无论如何不让我们一起坐三轮车……”

  “不让你们去,那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有个啥事儿,影响的不止是你一个人,还有别人的家庭……”

  “你看,他又开始念了!”村民老张有些“无奈”。

  老程不仅在劝导站“念叨”,也到群众家里去“念叨”,还会在“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里反复“念叨”。

  春节,家家户户都杀头年猪来过年,一天忙完少不了喝两杯,这时候老程就会提前去打招呼。此外,村里哪家哪户办红白喜事,他也要去打招呼,重点是防控酒驾醉驾。

  “近期返乡车辆增多,请各位驾驶员行车注意安全。”老程在丫溪田村的微警务群内发送温馨提示,提醒司机谨慎驾驶。

  临近饭点,老程才得空坐下,他连忙把冻僵的手靠近烤炉。吃完饭,老程掏出手机,拿出一本登记册,他说过新年了,有不少村民买了新车,大家都在微警务群里报备,空闲时间他都会登记在册,便于后续管控和上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服务。

  稍作休息后,老程又回到劝导站,抬手、检查、劝导……(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