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兴义市公安局:解民忧 纾民困 聚民心
发布时间:2021-02-07 22:18:5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 题:兴义市公安局:解民忧 纾民困 聚民心

  作者杨仁智 韦欢 张好勇

  2020年11月以来,黔西南州兴义市公安局全力推进“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切实将大走访活动转化为解民忧、纾民困、聚民心的重要抓手,转化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兴义”的巨大动力。

  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12759户,走访企业47家,收集群众建议320条,调解纠纷35起。

  强化政策宣讲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保护好生态环境,我们这里的绿水青山一定会变成金山银山。”在兴义市洛万乡小米村,兴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姜元美开展入户走访以后,召集了2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正在学习五中全会公报。大家学精神、谈体会、拉家常、话未来,对美好幸福的畅想让乡亲们劲头十足。

  2017年以来万峰湖开展了以全面取缔网箱为重点的‘清网行动’,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的‘绿水行动’,以‘退渔还湖、还湖于民’绿色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发展为重点的‘共享行动’,万峰湖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的民警,此次我就是想把国家生态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政策宣传到每一位村民,让他们更加懂法律、懂政策。”姜元美说。

  “现在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繁多,像是网上的刷单赚钱、虚假中奖短信、冒充公检法等都是很常见的诈骗手段。你们一定要加强防范、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后期有其他问题想咨询,你们可以拨打上面这个电话和我们联系。”在走访过程中,兴义市公安局民警张胜林在宣传时留下大走访活动联系卡,为群众举报问题和反馈意见建议提供渠道。

  走访过程中,民警深入基层一线走实、走深、走细、走心,他们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留守人员等,现场发放防电信诈骗、禁毒、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近年来公安工作取得的成果,详细解读社会救助、医疗卫生、就业创业扶持等政策规定,让群众懂政策、得实惠。

  “大走访活动使我们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理念,及时总结有效做法经验,不断健全以民意为导向的警务机制,在走访中我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切实将各项宣传为群众落实到位。”兴义市公安局副局长陈稳说。

  目前,已发放宣传手册15000余份,累计宣传政策30000余条,入户宣传率达10%。

  聚焦主题主线 走深走细走实

  兴义市公安局民警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对特殊群众和案事件当事人,民警用心倾听他们遇到的问题难题,及时通报案事件侦办处理进展情况,针对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工作。面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等,民警主动接受监督评议,不定期通报社会治安和公安工作情况,对反馈信息和评议结果进行专题研究,有针对性地实施整改。

  在走访中,民警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都认真记录、梳理,对症下药抓整改,全力以赴抓解决,将公安工作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紧密结合自身职能,从细节入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竭尽全力保民安、帮民困、解民忧、惠民生,使大走访活动蔚然成风。

  “我们这里农业产业园较大,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所以想问问是否能建立一个警务室,这样在安全这块我们也能放心一些。”12月7日,在走访过程中,敬南镇农业产业园总经理张某对公安提出建议。市局民警仔细将提出的建议写在笔记本上,立即同敬南派出所商量,派出所同意设立警务室。走访民警当天将拟办意见现场告知被走访人。

  交警部门在大走访期间开展摩托车办证下乡服务活动,实行摩托车注册、登记“一站式”服务,并推进交管业务进驻派出所,同时,围绕安全带、头盔的安全保护作用,印制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发布《致广大驾驶人员的一封公开信》,通过官方“双微一抖一快” 平台进行警示市民佩戴安全头盔与乘车系好安全带。据了解,共服务农村群众 35699 人,办理摩托车上牌办证 7442 笔,办理车架业务 45115 笔。

  除此之外,派出所还立足窗口服务,主动开展上门服务、预约定时服务、延时服务、跟踪服务,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擦亮对外“窗口”,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真情实意化解矛盾,将各类不稳定、不安定因素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兴义市公安局针对“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全力构筑矛盾纠纷网格摸排机制,布满线索“收集器”,切实发挥民警+警务助理+村支两委等各方力量,围绕基层出现的新热点、新难点,将问题、法理说清论透,引导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维护企业安全 筑牢保护之盾

  2018年以来,兴义市公安局探索实施“三方五共”机制护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五项护航机制”的实施,不但优化了公安机关涉企N项政务审批服务质量,提升了政务效率,也较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2020年12月5日,桔山派出所民警罗健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浙兴商贸城的商户大部分是外省到兴义市做生意的,春节即将来临,部分外省的商户准备回家过年,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罗健首先去每一户商户走访了解他们春节是否回家过年,并将当前省、州、市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动员他们留在兴义过年,如果要回老家过年的要提前做好登记。

  在大走访工作中,兴义市公安局还把进企业与“三方五共”机制相结合,通过一警一企对接服务,在走访的过程中,民警以民营企业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库”,一问一策,点对点解决问题,实现“靶向治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目标,开展“打包服务”,重点解决涉及企业外商人、车、证等问题,真正将放管服工作从“窗口服务”转变成为“心口服务”;在公安机关指导下开展“治安联防”,建立专职保安和义务治安员队伍,实现警企联治联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