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正文
贵阳客运段:暖胃更暖心的车厢家乡味
发布时间:2021-02-07 21:41:4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图为邓永生带着炊事员筹备一天的食材。
图为邓永生带着炊事员筹备一天的食材。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许毅 李小林)6日中午,餐车服务员推着送饭车步入车厢,“麻辣鸡丁、青椒炒肉丝、凉拌折耳根、卤汁豆腐干……”没等报完菜名,旅客蔡君贵很快掏出手机扫码购买了一份盒饭。他告诉服务员,太想念折耳根特有的家乡味儿了。

  对于很快售罄的盒饭,宁波开往贵阳的K845次列车领厨邓永生并不意外,他麻利地操起锅勺,很快颠出几样新鲜菜品,协助服务员分装餐盒再次送进车厢。注重荤素搭配、讲求色香味俱全,用地道的家乡味打动家乡人的胃,是邓永生40年来的坚守练就的。

  “味道不错,菜很下饭!”蔡君贵扒拉着饭粒称赞道。邻座的几名旅客凑近看了看,打算购买盒饭。服务员提醒说:“可以坐到餐车里分散堂食,也可以稍等一会儿,这几位旅客用餐完毕后您几位再用餐好吗?”大家相视一笑,为服务员的善意表示赞同。

  疫情以来,为确保旅客列车食品的绝对安全,邓永生出乘前坚持自己接送餐料,值乘中每天清晨6时起床,中午从不午休,夜间22时销售了宵夜,盯着把锅瓢碗盏全部消完毒,才放心回宿营车休息。

图为邓永生正在为旅客制作中餐。
图为邓永生正在为旅客制作中餐。

  在邓永生的督促下,他所在班组的餐车工作人员养成了口罩勤换、手部勤洗的习惯。狭长的餐车厨房,烹饪过程中,他从不允许其他人员踏入。冰箱、刀具、菜墩、菜盆的生熟隔离毫不含糊;摘、洗、切、炒菜的过程他自嘲成了“婆婆嘴”。

  邓永生倡导为旅客定制用餐,分散堂食,错锋就餐。K845次列车上的旅客多以务工返乡人员居多,购买盒饭的意愿相对单点的炒菜和套餐较强。邓永生始终坚持盒饭也要小锅菜的做法,每次10余份。尽己所能通过精湛的厨艺,让更多人在旅途的劳顿中吃得可口、安心和放心。

  邓永生班组的盒饭区分得有加量装大盒饭、普通份量盒饭及半份菜盒饭。对饭菜不够吃的免费加菜加饭,他不在乎谁吃得多,就是见不得浪费。他时常会抽空下车厢征求旅客意见:对品种、口味、咸淡不断优化,推陈出新,有时也会为旅客分享一些家常菜的操作技巧。

  有的旅客吃着味道好,还会打包带走一两样菜回家。邓永生多年来有这样一句口头禅:列车大厨的基本功就得擅长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今年的年三十,邓永生的班组出乘在外,这些天,他正忙活着排菜单,联系餐料,准备为旅客和乘务员都呈现一顿可口的年夜大餐。

  邓永生用一颗工匠的初心,用心守护着每趟列车上千名旅客的放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