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市观山湖区:坚持司法为民 筑牢法治根基
发布时间:2021-02-07 20:47:3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骆娅)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市观山湖区把“依法治区”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大力普法、全民守法,制定工作要点,明确相关职责清单,科学谋划和落实好各项任务,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构建依法行政政府治理体系,推进高水平法治观山湖建设。

  目前,观山湖区已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9个,共申报3个市级、3个省级及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实现区政府及各工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区政府法律顾问为区政府决策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意见746条;观山湖区社区矫正中心被贵州省司法厅列为全省首批“智慧矫正“中心建设试点,社区矫正工作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社区矫正出实效

  “在社区矫正中心的帮助下,我找到了正规工作,现在每个月赚的钱足以维持生活,我觉得很知足。”早上七点,王师傅开始了一天的跑车工作,面对每位顾客,他都微笑以待。

  王师傅说,他因在单位上班期间的一时贪念留下犯罪记录,导致重找工作时频频碰壁。2019年来到观山湖区报到入矫后,一直遵守规定、服从管理,观山湖区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一方面主动引导,对他加强就业培训,帮助他提高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其在申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终王师傅申请到了运营网约车的资格。“我只剩半年矫正期了,现在每周都需要到区司法局报到,每天都要通过‘矫正通’进行打卡学习,懂得了很多法律知识,以后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工作、好好生活。”王师傅说。

  王师傅的情况在观山湖区并不是个例。建区以来,观山湖区积极落实社区矫正工作,以机构改革和街道改革为契机,保留了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作为社区矫正工作具体负责执行机构,由派驻街道、镇的10个司法所具体承担和从事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协调财政资金200余万元打造观山湖区社区矫正中心,通过建立“智慧矫正中心”实现省、市、区、镇(街道)社区矫正机构的四级指挥联动;建立 “观山湖区特殊人群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为有就业需求的矫正对象提供就业岗位;设立“人大代表监督岗”,监督社区矫正工作,设立“政协委员驿站”,对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咨询、法治教育和公益活动,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并重的刑事执行政策;还通过社区矫正对象自助打卡报到、自助学习、APP电子定位等功能,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效力。

  通过观山湖区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开展,2020年全区全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087人,解除878人,在册209人,无一例脱管、漏管、重大恶性案件发生。已有163名和王师傅一样的社区矫正对象在区社区矫正中心的帮助下重新开始新生活。

  提升法治保障水平 延伸法律服务触角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2020年10月16日,一场《民法典》普法讲座在观山湖区新世界胧玥社区居委会进行,法律顾问熊剑律师为社区50余名居民现场讲解法律知识,以此增强居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近年来,观山湖区司法局在全区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通过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进行释法解疑等工作,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并在全区各村(居)设置有具体法律顾问电话等信息的公示牌,为群众咨询法律问题提供便利;同时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将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业务部门统一纳入区级中心办公,实现“一镇(街道)一司法所”,着力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130个村(居)已配备法律顾问,2020年共接受法律咨询1247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73件、提供法律意见448 条、参与法治宣传与讲座176次、审查各类合同118件。10个司法所2020年共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47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29件,全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覆盖。

  此外,观山湖区还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建设,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法治讲座、利用楼宇灯光秀、电梯楼宇广告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法治知识等形式,强化普法教育,掀起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新潮;积极搭建诉调对接平台,按照“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和“三调联动”工作机制要求,不断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新格局。

  2016年以来,全区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9个;2020年共申报3个市级、3个省级及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全区155个人民调解组织2020年累计调解民间矛盾纠纷4534件,调解成功4163件,调解成功率为91.82%。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推进依法治区现代化

  “要结合全区法治建设实际,整体谋划‘十四五’期间‘法治观山湖’建设,使政策措施、体制机制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 ……”1月25日,观山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进行再安排。

  推进依法治区,提升法治政府能力是关键。多年来,观山湖区把“法治”二字贯穿行政决策的各个环节,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打造出了高效、服务、法治、阳光、惠民、和谐、满意型政府,全区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法治化轨道。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等为抓手,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一窗式”办理、“一网通办”等各项政策落地,切实为群众及企业办事提供便利;同时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至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至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等,全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

  在加强执法方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设置12支行政执法队伍,有序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等行业领域执法,进一步配齐法治队伍力量,以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截至2020年底,观山湖区基本实现区级779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100%,其中73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办理;率先在全市建立社会综治服务中心,探索创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接下来,观山湖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全区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