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六盘水:以政策精准“滴灌” 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发布时间:2021-02-07 18:19:2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 六盘水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六盘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六盘水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快科技创新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办法40余个,形成了“2+X”的多层次人才政策体系。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要求,建立完善《六盘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制定了人才政策落实责任清单和重点人才工作任务清单,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

  人才工作基础在“引”,根本在“育”。结合实际,六盘水积极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加快人才“质”“量”提升。现全市建有国家级平台及院士工作站5个,省级人才平台18个,其中,水城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12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首批认定的20个国家农业产业园之一。

  聚焦六盘水煤炭产能释放和七大产业板块三年攻坚行动,组织全市100余家引才单位连续6年参加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累计接待各类人才2.9万余人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600余名,签约人数连续六年排名全省第二。

  实施高层次青年人才和市管专家培养计划,累计纳入培养对象1132名,命名市管专家223名。培育享受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人,入选“西部之光”、“甲秀之光”访问学者34人,入选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计划42人。

  实现跨越发展,用好用活人才是关键。六盘水坚持立足资源和项目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努力让高层次人才迸发活力。

  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资源。采取挂职帮扶、组团式援助、培训指导等方式,与大连市互派教育、医疗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1630人,举办各类培训368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6项。

  用活1520名农业专家“点单式服务”措施。开展技术指导9500余次,举办培训2300余场,解决突出问题2800余个,确保了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围绕“引进来、留得住”的目标,六盘水持续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努力营造爱才惜才、尊才重才的良好氛围。

  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引进人才申报各类项目获批281个,争取立项经费1585万元,授权专利500余项。兑现专家津贴、购房补贴、专家科研成果奖励等,支出人才经费2520余万元。

  实行高层次人才直通服务,发放人才服务绿卡421张,为各类人才提供服务4200余次。购建2004套市级人才公寓和7564套县级人才公寓。

  健全市管专家联系机制,通过市领导定期走访联系,帮助专家人才解决困难问题86个。搭建市管专家工作交流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

  着力建设“人才之家”,印发《六盘水市建设“人才之家”规范标准》《六盘水市人才保障政策口袋书》,提升人才保障政策知晓度,鼓励重点引才单位和县区建设实体化“人才之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