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下正在等候上场竞技的龙灯。曾雪梅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5日电(曾雪梅 王芳) 2月4日(正月十四),百余条龙灯齐聚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正式拉开中国·台江2023年“苗族舞龙嘘花”非遗大典大幕。

  台江县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苗族人口占98%,苗族文化浓厚而丰富多彩,其中,苗族舞龙嘘花习俗是台江县苗族同胞闹元宵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每年从正月初三开始到正月十七结束,有隆重的仪式仪规,年复一年相沿成习。2021年,台江县“苗族舞龙嘘花”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为该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无人机表演秀 曾雪梅 摄

  据了解,每年正月十四,台江县城都有百龙齐聚,万人狂欢闹元宵,今年更加“火爆”。活动现场进行了台江传统歌舞表演、无人机灯光表演、百龙竞技争霸赛以及烟花秀等项目。大典现场锣鼓喧天,万人空巷,各村寨出的龙云集县城,人们用自制或买来嘘花筒对准龙嘘花,舞龙者赤身迎着火花狂舞,百条祥龙同台竞技,点燃节日气氛。

  舞龙嘘花百龙竞技争霸赛现场3 曾雪梅 摄

  元宵之夜,当地人们会利用民间自制的土火药花筒,沿街等候龙的到来,伴随龙入城内,舞龙者同时高喊“花来了、花来了”,嘘者手持花筒蜂拥而致,点燃自己手上的花筒,发出“呼呼”的喷射声直指龙头、龙身,顿时,火光滔天,犹如波浪,一浪翻过一浪,舞龙者赤身裸背在火花四射中举着龙灯前进,直至龙头和龙身被烧得面目全非。

  舞龙嘘花百龙竞技争霸赛现场现场 王芳 摄

  台江县一直流传着舞龙庆新春的传统习俗,已有上百年历史,这是台江老百姓寄望风调雨顺、祝福生活美好和展示龙灯文化的一种独特方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