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5日电 (记者 张伟)正月十五闹元宵,新春福兔送吉祥。2月5日10时30分,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文昌阁内灯笼高挂,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热闹的舞狮表演引来市民游客阵阵喝彩,随着四名幸运观众为舞狮点睛的仪式完成,爽爽贵阳·文昌云岩“良知行”系列活动——“逛庙会 品年味”元宵游园会正式开园。

  “开场的舞狮非常精彩,威风凛凛的醒狮精神抖擞,舞出了喜庆的节日氛围。”正在观看演出的市民沈霞高兴地说。舞台现场,武术、歌舞、话剧《此心光明》、春黔社黔味相声、古筝演奏、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将舞台里三层外三层围了起来。形式多样的表演,加上演员们精湛的演出,引得笑声和掌声连成一片,热闹非凡。

  元宵节的文昌阁被装扮得格外美丽,到处洋溢着热腾腾的“烟火气”。喜庆的灯笼长廊和可爱的福兔打卡点,俨然最“红”的气氛组,给大家增添无限的游玩新乐趣;新春氛围满满的“万福墙”吸引众人合影,让全家老少体验“福到”的喜悦;一群身穿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款款而来,成了游园会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人们一路观赏一路打卡,幸福溢于言表。

  “第一次在贵阳过年,逛完太平路就想来文昌阁瞧瞧,没想到赶上了元宵游园会,云岩区年味十足!”湖南游客刘伊萌说,游园会不仅好看好玩,而且使他们一家人感受到了文昌阁厚重的文化底蕴。“这次贵阳之旅不虚此行!”

  “太棒了,我又赢得一张兑奖券!”游戏互动区已聚集了不少市民,这里设置有猜灯谜、投壶、剪纸、占字飞花令、五子棋、画脸谱、拓印年画等7个点位,每个游戏前都有许多人在排队体验。其中,家长和小朋友是最常见的组合搭档,大家都在通力合作,开动脑筋,有的还在互相传授游戏经验,其乐融融。

  张爽是贵阳一市级机关单位的公务员,这次元宵游园会,他特地带着儿子感受传统文化。“这些游戏参与感很强,特别是占字飞花令,可以让孩子说出所学过的相关古诗句,寓教于乐,非常好!”张爽表示,他和儿子已经通关了6个游戏,得到六张兑奖券,正准备去兑换新年福袋。

  而在一旁的新春市集,同样积聚了相当人气。惟妙惟肖的糖画、色彩鲜艳的泥人、灵巧可爱的兔子花灯、创意十足的云岩城市文化IP“一心不二”文创周边……传统与现代巧妙融合,市民们边逛边买,体味新潮中国年。

  “游园会将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相结合,让市民体验别样年味。”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宣教科负责人吴威介绍,在营造欢乐节日氛围的同时,也能让市民朋友沉浸式游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游园会由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主办,贵阳市文物局、文昌阁景区管理处、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云岩区文化馆、文昌阁街道办事处协办,贵州天眼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贵州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演出支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