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5日电  2月3日,2023年贵州省“百万农机闹春耕”活动启动仪式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元鑫宣布启动2023年贵州省“百万农机闹春耕”活动,并对抓好今年农机化工作和当前春耕备耕提出要求。黔南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杨再军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通报了全省2022年农机化发展情况,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6%以上,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发展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640家、从业人员6586人,同比分别增加15%、16%;新增补贴农机具3.49万台(套)、受益农户3.05万人,同比分别增长89%、70.6%。全省农业机械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了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新样板,走出了一条贵州特色的“农机上山路”。

  活动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奏响春耕号角,全力打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为全年农业生产再创佳绩奠定坚实基础。

  活动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以启动“百万农机闹春耕”为契机,立即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机户等全力投入春耕备耕中。要紧盯目标任务,确保今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0%以上,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750家以上,积极推动涉农乡镇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全覆盖。要加强种子化肥等农资和农机具准备调度,及时开展气象及病虫害等分析研判,做好农机、农资、技术等全方位保障。要精心谋划今年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大豆玉米机械化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等工作,以点带面抓好示范引领,推动我省粮油生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加大农机安全监管,及时开展全面排查,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机安全事故“零发生”。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宣读了《2023年贵州省“百万农机闹春耕”活动方案》《关于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倡议书》,黔南州、遵义市围绕农机服务春耕备耕情况作交流发言,农机专业合作社代表作宣誓,举行贵州省农机服务“轻骑兵”春耕备耕乡村行出征授旗仪式。现场展示了水稻育苗、移栽等农机具,集中演示了碎石精整地机、拖拉机、植保无人机喷洒、抽水抗旱等农机作业。

  本次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协办,中共福泉市委、福泉市人民政府承办。专家代表,黔南州、福泉市相关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单位)、省农机服务协会负责人,9个市(州)、黔南州12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各地农机专业合作社代表等参加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