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贵阳疫情来势汹汹,为防止疫情蔓延、阻断感染渠道,各个小区严格落实封控期间业主不出组团、只能到接驳点领取物资的举措。小区业主团购的物资、采买的物资,空巢老人需要代买药品,政府发放的保供物资如何从小区大门送至家中?贵阳这只“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开启了他们的“飞驰人生”。

  “中铁建物业“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就一直帮助社区空巢老人。”服务队队长徐婉青介绍,本来疫情发生后,每天帮助业主寻找供应商代买物资、配送物资至接驳点或业主家中,上门服务、关心关爱小区空巢老人、为业主买药等成为了他们的主要任务。

  徐婉青介绍,,疫情发生后,在公司相关领导的部署下,立即组织了公司全体到岗的“小蜜蜂”志愿者进入“战斗”状态。因部分物业管家被封控在家无法到岗,她要求现场志愿者要与物业管家进行联动,由物业管家在业主群内收集业主需求,再由志愿者帮助业主解决需求,保障业主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每一天,所有小蜜蜂们会根据物业管家收集的数据,统筹安排帮助业主采购蔬菜、肉类、鸡蛋、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并将这些物资转运至小区各个接驳点的位置,并对物资进行消毒,有序通知业主至接驳点领取,避免聚集,对于小区里有困难的业主,则会将物资送至家中。每天,徐婉青都在当天夜里,准备和梳理当日工作安排。早上8点准时召集全体人员集合,根据当日在岗人数,合理安排每个组团物资运送骑行队、接驳点的负责人和志愿者数量,确保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为确保各个组团的服务工作,她每天需要步行至少30000步,奔走于各个组团之间,遇到有特殊需求的业主时,她立即前往了解并解决业主问题。当了解到某个接驳点需要人员支援时,她立即协调其他接驳点人员一起前往帮助运送物资……

  “小蜜蜂”志愿者们正在搬运物资。

  徐婉青正在小区接驳点对物资进行清点和检查。

  “这支队伍成立时间已经快10年了,为业主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疫情期间,我们很多业主看到小蜜蜂志愿者们每天奔忙在现场,都会自发地加入到我们这个服务队伍里,一起守护家园,保障业主物资需求,共同渡过难关。我相信,有了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这支服务队将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徐婉青说。

  在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后,为解决国际城居家业主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党群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刘芳积极四处寻找能为业主提供生活保障物资的供应商,最终,她联系到一名小区业主可以按日常价为业主提供蔬菜包的安全货源,于是,她在和商家完成询价、分类、对接、清点、移交等流程后,第一时间组织物业管家将配送蔬菜包的信息发布至微信朋友圈、业主群,并根据物业管家对业主的购买需求的统计数据,组织志愿者们根据业主需求,分别将蔬菜进行分装、消毒,免费配送至小区各个组团物资接驳点,对于空巢老人、孕妇、残疾人士等行动不便的人群,志愿者们贴心地将蔬菜包赠送至业主家中,为居家业主提供了基本的生活和安全保障。

  常常奔忙在现场的刘芳,在连续多日的工作后,脸上有着止不住的疲惫和倦意,但她依旧咬牙坚持在这条为业主服务的道路上,永不言弃。她说,她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志愿者,有义务也有责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抗疫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小蜜蜂”志愿者们正在接驳点清点物资。

  “业主,有什么需求你打电话给我或者微信联系小苏都可以,我们负责帮您买来放在家门口,一定帮您搞定,有我在,您不要担心。”9月7日,物业管家苏玉娟正在与小区被要求居家隔离的业主通话。紧接着,苏玉娟收到业主的微信消息,了解到业主需要牛奶、白菜、牙刷、饮用水等物资后,她立即前往小区还在运营的商店进行采购,从小区到便利店10几分钟路程,小苏几乎是一路跑过去,买到物资后,她立即将物资第一时间送往业主家中。为保障业主安全,她在微信上叮嘱业主千万不要出门,待她将物资放在业主门口离开后,才打电话告知业主可以开门拿物资。

  这样的工作,苏玉娟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苏玉娟既是贵阳国际城山青山水苑的一名物业管家,也是“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她作为与业主沟通最重要的桥梁,每天都在和无数的业主沟通,了解并统计业主的需求,并全力以赴地去完成。运送物资时,能快跑就快跑,距离太远的,她就想办法骑电瓶车运送,常常是一只手掌握把手,一只手拿手机回复业主消息,飞奔在小区里。

  认真工作的苏玉娟也得到了小区许许多多业主的肯定与赞扬,当她收到小区业主拍到她骑电瓶车工作时的照片后,她发了一个朋友圈说道:“镜头下的小苏,真的好飒。”如此乐观和自信的心态,为她支撑起为业主服务的坚定信心,也感染着身边的其他志愿者。

  苏玉娟在朋友圈晒出业主给她拍的照片。

  在各个小蜜蜂志愿者的努力下,每日为业主配送蔬菜、水果、零食、桶装水等生活物资共计8000多件,切实保障业主的生活物资需求,让业主们安心居家,全力以赴助力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随着周边派出所、志愿者等的陆续加入,“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从一开始的20多人已经慢慢壮大成一支约90余人的队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小蜜蜂”志愿者们凝聚力量,为社区抗疫注入一股强大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担当与奉献精神,用最快的速度、最坚实的“翅膀”,一路飞驰,为小区业主建起了物资保障的桥梁。(李前丹 罗亚婷 王妤嫣)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