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7月25日至27日,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贵阳市成功举办“2022年贵州省刑事技术技能大赛”,本次技能大赛以提升刑事技术专业化能力为目标,瞄准犯罪新形势、新变化,以涉网新型案件犯罪窝点现场勘查比武活动为载体,全面检验和提升贵州刑事技术部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和水平。

  来自贵州全省各地的9支参赛队伍、45名刑事技术精英经过一个月的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后,以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作风,出色完成赛事各项比武科目。经过三天激烈角逐,贵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遵义市公安局及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事技术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毕节市公安局、铜仁市公安局及六盘水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黔南州公安局、安顺市公安局、黔东南州公安局刑事技术代表队荣获团体优胜组织奖。张琪君(贵阳)、李海龙(遵义)、程浩(六盘水)、徐业鑫(安顺)、肖土万(毕节)、黄国君(铜仁)、杨洁(黔东南)、黄福建(黔南)、罗晶友(黔西南)9名同志荣获个人优胜奖。

  本次技能大赛聚焦刑事技术主责主业,强化问题导向、实战需求和目标引领,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的新特点、新动向,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勘查的堵点、难点,设置“现场勘查、数据采集、理论测试、检验鉴定、文书制作”等实战项目。相较以往比赛难度更大,技术性更强,重点突出贴近实战需求,参赛队伍普遍反映此次大赛既是刑事技术转型升级的宝贵经历,也是对标先进找差距的宝贵机遇。

  贵州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刑侦部门要以此次技能大赛为契机,紧紧围绕2022年公安中心工作,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切实增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犯罪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切实把比赛成果转化为打击犯罪的实效,不断提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诈防骗的能力,全方位挤压涉诈犯罪生存空间,全链条打击防范涉网新型犯罪,以优异成绩彰显刑警担当、展现刑侦力量,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22年3月份以来,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围绕刑事技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技术创新和实战水平双提升,聚焦“以练促建、以练提能”的工作目标,共分批组建三期刑事技术实战轮训专班,着力改进刑事侦查模式、打破侦查机制壁垒,不断锤炼过硬本领、提升打击质效,努力推动全省刑事技术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本次比赛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贵州省公安厅将组队集训参加全国大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